盛況不再,32 年歷史漢諾威電腦展停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29 日 12:30 | 分類 行動裝置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盛況不再,32 年歷史漢諾威電腦展停辦


德國漢諾威電腦展參觀人數逐年下滑,早已不復當年的盛況,主辦單位在轉型失敗後,今天正式宣布停辦,為這個有 32 年歷史的全球資通訊產業盛會劃下句點。

1986 年首度舉辦的漢諾威電腦展(CEBIT),一度是全球最大電腦展,從 1990 年代到 2000 年前後,一直是全球資通訊產業榮枯的指標,參展廠商一再推出革命性產品,例如 1995 年的 Windows 95 作業系統,以及 1999 年的 MP3 播放器和 200 萬畫素數位相機。

2001 年,漢諾威電腦展的規模達到最高峰,參觀人數首度突破 80 萬人。接下來幾年,漢諾威電腦展依然保持相當規模,在台商眼中是進入歐洲、非洲和中東市場的重要管道,對台灣相關產業具有難以取代的地位。

不過,漢諾威電腦展的參展廠商數和參觀人數,近年來持續萎縮,三星(Samsung)等大廠相繼退出。過去展場人擠人的盛況一去不返,參展廠商開始抱怨接單情況不佳。

展覽反應產業消長,漢諾威電腦展的沒落,與市場被其他同性質的展覽分食有關。例如每年 1 月舉辦的美國消費電子展(CES)和每年 2 月的巴塞隆納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尤其後者隨著行動科技崛起,早已成了相關產業最重要的發表會。

此外,每年 6 月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對想要接單的亞洲廠商來說有地利之便,規模一再擴大。9 月的柏林消費電子展(IFA)主打數位家庭,更貼近消費者和業者的需求,近年聲勢看漲。

面對競爭壓力,最近幾年漢諾威電腦展只好轉型成針對專業人士的商展。今年,漢諾威電腦展再度嘗試轉型,打算辦成結合音樂會的科技嘉年華會,展期也首度從 3 月改到 6 月,雖然吸引許多年輕人到訪,參展廠商的生意卻不見起色,真正走進展場的人數不到 8 萬人。

主辦單位漢諾威展覽集團(Deutsche Messe)今天坦承,明年再辦下去勢必虧損,未來也不見好轉的可能性,這個有 32 年歷史的資通訊產業盛會,只好被迫熄燈。

漢諾威展覽集團表示,未來漢諾威電腦展的部分主題例如物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慧,將因應智慧機械的趨勢,併入 4 月的漢諾威工業展(Hannover Messe)展出。

(作者:林育立;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