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山冰河急速融化,冰蝕湖恐水淹尼泊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2 日 13:00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喜馬拉雅山冰河急速融化,冰蝕湖恐水淹尼泊爾


科學家警告,氣候變遷將導致喜馬拉雅山冰河以驚人速度融化,冰蝕湖伊姆扎湖(Imja)也可能持續擴大,終至崩塌,恐在尼泊爾引發駭人洪水。

法新社報導,當地防災官員擔心「冰蝕湖爆發洪水」,屆時大水、泥流和巖石奔流而下,可能遠達尼泊爾南部人口稠密的平原,摧毀道路、重要的能源計畫和許多村莊。

在總部位於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的國際山區整合發展中心(ICIMOD),氣候科學家希瑞斯塔(Arun Bhakta Shrestha)指出:「風險越來越大。這些山谷的人口越來越多,基礎設施也迅速發展。」

尼泊爾水文氣象局(Department of Hydrology and Meteorology)局長夏瑪(Rishi Ram Sharma)表示:「做為一個小國,我們難以阻止冰河發生的事。但我們必須做我們能做的事情,以因應情勢和保護我們的人民。 」

專家向政府表示,巨大的冰蝕湖實際上就像是定時炸彈。由於數以千計人命面臨危險,當局在 2016 年底展開排出伊姆扎湖積水的大工程。當時這個湖深 150 公尺、寬達 2 公里,至今已排出超過 500 萬立方公尺的湖水,水位下降了 3.5 公尺。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氣候變遷分析人員示:「現在已有了管道可以排出累積的湖水,如此就可降低風險。」

(譯者:蘇梨若;首圖來源:Daniel Alton Byers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