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PP 宣布 5G 標準凍結延遲 3 個月,將對產業有何影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8 日 16:55 | 分類 科技政策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GPP 宣布 5G 標準凍結延遲 3 個月,將對產業有何影響?


5G 標準延遲了!據外媒 MOBILE WORLD LIVE 報導,5G 標準的最終版本預計比原計畫晚 3 個月完成,也就是延至 2019 年 3 月完成。

從 3GPP 官網了解,12 月 10~13 日於蘇連多舉行的 TSG RAN 全體會議,大會通過延遲凍結 R15 late drop 版本標準的決定,R16 標準隨之順延。

▲ 更新之後的 3GPP 5G 標準時間表。(Source:3GPP

可能有人會有疑問,今年中不是已凍結 R15 標準,現在怎麼還有?這是因為 5G R15 標準分 3 個步驟提供外界,5G 之前也從未有過。

  • 早期版本(’Early’ drop): 非獨立組網(Non-Standalone,NSA)規範(Option-3 系列),ASN.1 已於 2018 年 3 月凍結。
  • 主要版本(’Main’ drop):獨立組網(Standalone,SA)規範(Option-2 系列),ASN.1 已於 2018 年 9 月凍結。
  • 延遲版本(’Late’ drop): 其他遷移體系結構(Option-4,Option-7 和 5G-5G 雙連接),ASN.1 將於 2019 年 6 月凍結。

這裡涉及 Option-X 系列和 ASN.1 等名詞解釋。查閱資料獲悉,ASN.1 是對象標識符,由於最初的 3GPP 技術規範基於 ETSI 節點下使用對象標識符的 GSM 規範,因此決定 3GPP 規範將使用相同的函數語言,這確保 GSM 和 UMTS / LTE / 5G 網路之間的相容性。

不同於 3G 向 4G 演進時,無線接入網和核心網是整體部署,4G 向 5G 演進時,無線接入網和核心網單獨部署,且 5G 無線接入網(NR)、5G 核心網、4G 核心網和 4G 無線接入網(LTE)混合搭配,組成多種網路部署選項,也就是不同的 Option。

據了解,5G 組網方案分為獨立組網和非獨立組網,獨立組網方案有 Option-2 和 Option-5,非獨立組網方案有 Option-3、Option-4 和 Option-7。

具體區別如下:

  • Option-2:獨立組網(SA)模式,引入 5G 核心網,僅 5G 基地台連接 5G 核心網。
  • Option-3:非獨立組網(NSA)模式,連接 4G 核心網,4G 基地台為主站,5G 基地台為輔站。
  • Option-4:非獨立組網(NSA)模式,引入 5G 核心網,5G 基地台為主站,4G 基地台為輔站。
  • Option-5:獨立組網(SA)模式,引入 5G 核心網,但僅 4G 基地台連接到 5G 核心網。
  • Option-7:非獨立組網(NSA)模式,引入 5G 核心網,4G 基地台為主站,5G 基地台為輔站。

對於為何延遲,3GPP 官方稱是為了確保未來版本更好的完整穩定性,RAN#82 決定在完成無線電物理層規範(即 RAN1)和完成更高層無線電協議和 RF / RRM 規範(RAN2,RAN3)之間留出 3 個月差距。

另 MOBILE WORLD LIVE 提到,由於 3GPP 成員試圖完成第 15 版時面臨巨大的工作超負荷,延遲公告得到「所有各方在會議室中的眾多同情」。

電信公司已開始安裝基於 R15 標準的網路設備,但影響並不大,分步驟的 5G 標準也是為了方便營運商做前期針對性部署,AT&T 和三星都表示後續可透過軟體更新升級。

3GPP 也表示,標準延遲不會對前 5G 部署產生任何影響,用於第一次部署的設備和網路的相容性不受影響。另外,RAN#82 也開始為第 17 版制定計畫,預計 2019 年 12 月,3GPP 將確認功能特性,R17 的完成日期將在 2019 年 3 月的 3GPP 全體會議決定。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