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 將融資 5 億美元,未來最賺錢的不再是發射火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20 日 8:30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paceX 將融資 5 億美元,未來最賺錢的不再是發射火箭


今年歷經各種風波之後,伊隆‧馬斯克總算迎來一些好消息。據《華爾街日報》報導,SpaceX 將以 305 億美元估值融資 5 億美元,這個估值也讓 SpaceX 成為全球第四大的獨角獸,僅次於字節跳動、Uber 和滴滴。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SpaceX 這輪融資主要由現有股東和投資機構 Baillie Gifford &Co 領投, 新股東 Baillie Gifford & Co 也是特斯拉最大投資者之一,持有約 7.6% 股份。

據悉這筆融資基本達成,SpaceX 可能在月底正式宣布。包括本輪融資,SpaceX 共獲得 25 億美元融資。融資後的 SpaceX 毫無疑問將發射更多火箭,不過 SpaceX 也會將更多資源投向連網衛星服務「星鏈計劃」(Starlink)。

(Source:Flickr/Steve Jurvetson CC BY 2.0)

星鏈計劃目前是 SpaceX 最重要的兩大項目之一,馬斯克希望在美國和全球使用衛星技術提供寬頻服務,星鏈計劃也將服務於馬斯克的火星移民計劃。馬斯克 2015 年的演講就提到:

SpaceX 希望創建一個「全球通信系統」,與在太空重建一個傳統網路相比,效率要高得多。

按照 SpaceX 的規劃,這些衛星將在距離地面 1,150 公里到 1,350 公里的軌道運行,軌道高度恰位於國際空間站和地球同步衛星之間,能為全球用戶提供 25ms 的低延遲網路信號,比目前通訊衛星 600ms 的延遲要提高不少。

2015 年 SpaceX 就曾表示當年底就有 400 顆衛星在軌道運行,今年 SpaceX 的星鏈計劃也獲得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批准,但直到今年這計劃才發射了兩顆衛星。

據知情人士透露,SpaceX 投資者對星鏈計劃持樂觀態度。SpaceX 預計星鏈計劃規模能達 11,000 顆衛星,目前全球最大的衛星網路也只有 65 顆衛星。

前段時間 SpaceX 通過「獵鷹 9 號」火箭一口氣將 64 顆衛星送入預定軌道,打破了單次運載衛星的記錄,這些經驗也有望在未來幫助 SpaceX 為星鏈計劃發射大量衛星。

(Source:Flickr/Official SpaceX Photos CC BY 2.0)

SpaceX 曾計劃 2024 年之前透過「獵鷹 9 號」火箭發射 4,425 顆小衛星,並預計到 2,025 年這項業務能取得 300 億美元以上收入,而火箭業務的收入只在 50 億美元左右。

但星鏈計劃也需要龐大的資金支持,業界人士估計整個計劃至少需要 100 億美元才能完成,因此在衛星網路運行之前, SpaceX 還是得靠發射商業衛星和政府衛星賺錢。

(Source:Flickr/Official SpaceX Photos CC BY 2.0)

今年 SpaceX 已完成 19 次火箭發射任務,打破了去年的紀錄。但 SpaceX 對火箭發射業務來年的前景並不樂觀,預計「獵鷹 9 號」在 2019 和 2020 年的發射數量會下降,全球商業衛星的發射需求也會停滯。

透過網路衛星讓全球寬頻無死角,馬斯克這些衛星真的能做起來嗎?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Official SpaceX Photo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