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容許政府機構攔截境內任何電腦資料,恐成監控國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25 日 8:15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容許政府機構攔截境內任何電腦資料,恐成監控國家


網際網路經過多年發展,已經是各國人們生活必不可少的重要設備。而各國政府的執法及情報部門也各出奇謀,以不同方式監控網路通訊及電腦資料。如今,印度政府也頒布法令,容許當地 10 個情報及執法部門攔截、監控及解密境內任何電腦資訊。

據報導,10 個部門包括情報局、麻醉品管制局、執法局、中央稅務局、稅收情報署、中央調查局、國家調查局、內閣秘書處、信號情報處及警務處。印度內政部表示,有關法令是源自《資訊科技法案》(Information Technology Act),表明印度政府有權在主權、國防、國家安全、外交、公共秩序受危害或為了避免受危害時,要求任何機構監控運算裝置。印度通訊與資訊科技部部長 Ravi Shankar Prasad 表示,上述部門仍需得到內政部批准才能監控。

印度所有電腦用戶及服務供應商都必須遵守有關命令,並向上述部門提供所要求的資訊,違者可被判處罰款或最高監禁 7 年。

反對有關法令的民眾則表示,印度政府在未經議會授權下頒布法令,是侵犯民眾隱私的行為,同時憂慮印度會變成監控國家。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