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美中網路巨頭的 AI 晶片戰,BAT 能否挑戰 FANG?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08 日 10: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mazon , Facebook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8 年美中網路巨頭的 AI 晶片戰,BAT 能否挑戰 FANG?


AI 時代值得關注的新變化是科技巨頭紛紛開始自主研發 AI 晶片,一方面可能是科技巨頭積累了大量資料價值待挖掘,另一方面是目前晶片算力不足且十分昂貴。美國為傳統科技強國,FANG 中的 Google 正在領跑。中國網路巨頭也大力發展 AI,阿里 AI 晶片進展最受關注。那麼,BAT 能否在 AI 晶片領域挑戰 FANG

FANGGoogle 領跑

Google TPU3.0

中國有 BAT(百度、阿里、騰訊),美國有 FANGFacebookAmazonNetflixGoogle),所有科技巨頭中,Google 的 AI 晶片 TPU 已更新到第三代。Goole I/O 2018Google 首席執行長 Sundar Pichai 宣布推出 Tensor Processor Unit 3.0,並表示 TPU 3.0 的計算效能比 2017 年提升了 8 倍,可達 100PFlops(每秒 1 千兆次浮點計算)。

Sundar Pichai 沒有透露關於 TPU3.0 更多細節,但可看到 Google 希望以 TPU 為基礎,讓 Google Cloud 像亞馬遜 AWS 一樣無處不在。TPU 3.0 公布不久,在 月 Google Cloud Next 2018 大會上,Google AI 首席科學家李飛飛宣布,Google 第三代 Cloud TPU 已進入 Alpha 測試階段。這意味隨著 TPU 更新,Google 正將更多 AI 技術應用到具體雲端服務產品。

亞馬遜 Inferentia 今年開賣

比起領跑的 Google TPU 已到第三代,亞馬遜是在 2018 年 11 月底的 AWS reInvent 正式發表機器學習晶片 InferentiaAWS CEO Andy Jassy 表示,Inferentia 將是高吞吐量、低延遲、持續效能極具成本效益的處理器。Inferentia 支援流行的框架,包括 TensorFlowCaffe2 和 ONNX,也支援多種資料類別,如 INT8FP16 和混合精度。

身為亞馬遜的產品,Inferentia 還支援流行的 AWS 產品資料,如 EC2SageMaker 和新彈性推理引擎。亞馬遜 Inferentia 會在 2019 年正式開賣。

Facebook 組建晶片團隊

Facebook 的進展則相對緩慢,2018 年 月,從 Facebook 官網可看到總部招聘 ASIC&FPGA 設計工程師,應聘者需有架構和設計半自訂和全自訂 ASIC 的專業知識,與軟體和系統工程師合作,了解目前硬體的局限性,並利用專業知識打造針對 AI / ML、壓縮、影片解碼等多種應用的自訂解決方案。

2018 年 月,彭博社報導稱 Facebook 聘請 Shahriar Rabii 擔任副總裁兼晶片負責人,Rabii 之前任職於 Google,並參與 Pixel 手機 Visual Core 等晶片開發。

雖然 Facebook 並未說明 AI 晶片研發的進展及目標,但 Facebook 的 AI 晶片首先還是會服務社群網路,包括透過 AI 技術對發表到社群網路的照片臉部辨識,對文字檔即時翻譯及說明和理解照片和影片內容等。

Netflix 為網路影片串流的 OTT 服務公司,未查到相關的 AI 晶片專案。不難看到,美國四大科技巨頭在 AI 晶片的進度有差別,Google 領跑,亞馬遜發表晶片並於今年投入使用,Facebook 則尚未公布 AI 晶片進展,Netflix 無相關資訊。

BAT 目標遠大,但尚未見到晶片

平頭哥引發巨大關注

與美國四大網路巨頭 FANG 類似,中國三大網路巨頭 BAT 的 AI 晶片進展也不同。去年初,中興禁售事件引發全民對中國缺晶的討論,討論火熱時,2018 年 月 19 日阿里巴巴達摩院宣布研發名為 Ali-NPU 的神經網路晶片,達摩院稱 Ali-NPU 神經網路晶片性價比超過傳統 CPUGPU 的 40 倍,將應用於影像影片分析、機器學習等人工智慧推理計算。

次日(4/20),阿里巴巴又宣布全資收購杭州中天微系統有限公司,後者是一家內嵌式 CPU IP 供應商。消息公布後,中天微系統有限公司 CEO 戚肖寧博士表示,加入後會跟阿里巴巴這強大的技術平台和生態結合,儘快推動中國晶片商業化,同時把 CPU 用到各種物聯網應用場景。

個月之後(9/19),阿里一年一度的雲棲大會,阿里巴巴集團 CTO、達摩院院長張建鋒宣布,阿里巴巴成立獨立晶片公司「平頭哥半導體有限公司」,平頭哥是中天微與達摩院晶片團隊整合而成。張建鋒表示,和達摩院一樣,平頭哥的目標也是最終獨立化運作,推進雲端一體化的晶片布局。

不過,這次阿里晶片進展受更廣泛關注在於公司名稱,「平頭哥」是中國人為非洲草原蜜獾取的綽號,因膽子大、無所畏懼,世上願意收容蜜獾的動物園屈指可數。不過阿里表示希望能學習牠的精神,堅信夢想。

據悉,阿里將在 月發表第一款神經網路晶片。

百度全功能昆侖晶片

相比阿里一波接一波 AI 晶片消息,百度 AI 晶片只在發表時受到關注。去年 月 日 Baidu Create 2018 百度 AI 開發者大會,CEO 兼董事長李彥宏發表百度自主研發的 AI 晶片「昆侖」,包含訓練晶片昆侖 818-300 和推理晶片 818-100

百度在發表時稱昆侖是中國第一款雲端全功能 AI 晶片,也是目前業界設計算力最高的 AI 晶片。百度也同時公布了昆侖晶片的參數:三星 14 奈米製程,效能 260Tops,記憶體頻寬 512GB/s;功耗超過 100 瓦特,由幾萬個小核心構成。百度表示昆侖晶片具高效、低成本、易用的特點,且比最新基於 FPGA 的 AI 加速器,效能提升近 30 倍。

百度之所以能在發表晶片時公布詳細參數,是因已完成 Tape Out,不過我們知道這距離量產和大規模應用還有一定距離,所以昆侖晶片發表時並未看到樣片。

騰訊則是 BAT 中沒有自主研發 AI 晶片的公司,不過去年 月專注於人工智慧領域神經網路解決方案的燧原科技,宣布獲得騰訊領投 Pre-A 輪融資 3.4 億人民幣。另外,騰訊也與阿里一起投資 Barefoot Networks 晶片。

小結

簡單回顧美國和中國科技巨頭的 AI 晶片 2018 年進展,不難發現無論美國還是中國,科技巨頭 AI 晶片研發目的有相似的地方,進展各不相同,Google TPU 已更新到第三代,處於領先地位,Netflix 暫無 AI 晶片相關資訊。阿里聲勢浩大但未見晶片,百度昆侖的量產值得期待,騰訊尚未有自研晶片的消息。

科技巨頭都將目光轉向 AI,而聚焦 AI 的關鍵就是 AI 晶片。雖然 Google TPU 具領先優勢,但中國科技巨頭目標遠大,也能取得更多資料,最終能否轉換為 AI 時代的優勢?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