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新獨角獸!歐洲身價最高 FinTech 新創,N26 估值達 27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16 日 8:00 | 分類 Fintech , 新創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9 新獨角獸!歐洲身價最高 FinTech 新創,N26 估值達 27 億美元


台灣金管會在 2018 年 11 月開放純網銀執照申請,預計將開放兩張執照名額。不過歐洲的純網銀發展早在多年前就陸續起跑,其中又以英國最為積極,2012 年至 2017 年 Revolut、Atom、Starling、Monzo 這些純網銀一個接著一個冒出,德國也有 N26 以及 Fidor 等。

2019 年最新一隻獨角獸(指估值超過 10 億美元,且未上市的新創公司)就是來自德國的純網銀「N26」,10 日獲得 3 億美元的 D 輪融資,估值一舉上升至 27 億美元,已經成為歐洲身價最高的金融科技(FinTech)新創之一。

Paypal、李嘉誠都是投資者

自從 2015 年創立以來,N26 已經得到超過 5 億美元的資金,投資者包括 PayPal 共同創辦人彼得·泰爾(Peter Thiel)、騰訊,目前最大股東則是李嘉誠旗下的維港投資(Horizons Ventures)。

N26 成為最新一隻獨角獸,背後的投資者是紐約私募基金公司 InsightVenturePartners,以及新加坡主權財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經過這次融資加持,讓 N26 成為歐洲身價最高的金融科技(FinTech)新創之一,在數位銀行領域中,估值僅次於巴西 Nubank 的 40 億美元,排名第二。

N26 執行長史塔福(Valentin Stalf)接受外媒採訪時談到:「把公司從歐洲企業轉變成全球企業,是我們下一階段的目標,未來希望能將版圖擴張到拉丁美洲,甚至是亞洲。」史塔福透露,2019 年的最新規畫是要進軍美國市場,目前已經和美國知名銀行結盟,詳細的市場布局,未來會陸續向外界說明。

▲ N26 執行長史塔福。(Source:N26

握有 230 萬用戶,短期內沒有 IPO 計畫

N26 成立隔年(2016 年)就取得德國聯邦金融監管局(BaFin)的銀行從業全權授權以及歐洲央行的許可,白話來說,就是擁有歐洲全銀行牌照,是歐洲第一家取得此執照的純網銀。

N26 主打讓所有銀行業務通通在手機上完成。以開戶來說,只要先上傳個人證件、填寫基本資料,接著就會有客服透過視訊認證身分,最快 8 分鐘就能開戶完成。目前提供的服務包含儲蓄帳戶、活期帳戶、P2P 匯款服務、保險、信用卡等,去年還推出共享帳戶服務「Spaces」,可以讓多人設立短期或長期的共同帳戶。

▲ N26 去年 10 月進軍英國後,整體用戶一路成長至 230 萬人。(Source:N26

目前 N26 的營業據點已經涵蓋歐洲 24 個國家、擁有大約 700 名員工。2018 年 10 月進軍英國後,整體用戶已經上升至 230 萬人,成立以來,也已經手 200 億歐元的交易額。

隨著公司不斷擴張,外界也很關心 N26 是否有 IPO 規畫。執行長史塔福去年 10 月曾說:「IPO 絕對是我們想做的事情,但目前還沒有確切的時間表。」不排除在未來 3~5 年內上市。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