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竟是百年來致命之最?公視 1/18 播出紀錄片《流感追緝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16 日 16:45 | 分類 app , 市場動態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流感竟是百年來致命之最?公視 1/18 播出紀錄片《流感追緝令》


過去一百年,讓最多人致命的災難不是戰爭,不是海嘯,而是流感!英國 BBC 特別開發流行病應用程式「Pandemic」 App,邀請民眾參與模擬致命流感爆發的實驗,並推算出一旦爆發大規模流行病,在疫苗供應前,英國的感染人數將可達到 4,300 萬,可能會有 80 萬人死亡,提醒人們對流感不可掉以輕心,《公視主題之夜》節目將於本週五晚間 10 點播出相關紀錄片《流感追緝令》(Contagion! The BBC Pandemic)。映後,該節目邀請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學系教授謝英恒,和主持人蔡詩萍進行深度對談。

1918 年爆發的西班牙流感,造成全世界約 5 億人感染,死亡人數上看 1 億人,比一戰和二戰死亡人數的加總還多。這場橫掃世界的流感,距今不過 100 年,而流感帶來的致命威脅也未曾遠離,因此,英國 BBC 與科學家合作,製作了本集節目,以大規模的社會實驗,模擬致命流感爆發的情形。

流行病學的數學模式專家指出,英國目前的流行病計畫憑藉的資料庫樣本人數僅有數百或數千人,資料十分有限,如果流行病學家揣測人的行為有誤,結果也可能有誤。

另一方面,研究疾病傳遞方式為主的資料庫仍十分不足,缺乏「移動的動態」及「接觸人群」兩方面的重要數據,於是,BBC 流行病團隊接下重任,開發流行病應用程式「Pandemic」 App,獲得 28,000 多人的參與,比流行病學的數學模式專家提出 1 萬人,多出快 2 倍。

這個大規模的公民科學實驗,讓參與者下載 App 成為自願「感染」虛擬流感病毒,並請參與者提供年齡、性別,以及記錄下一天內接觸的對象,App 則透過 GPS 取得移動位置的數據等,藉此觀察病毒人傳人的途徑,和推估可能的死亡人數。

BBC 的另一場流行病實驗,由漢娜.弗萊博士扮演「零號病患」,她在黑索米爾小鎮閒晃,觀察病毒人傳人的途徑,以掌握疫病爆發時該如何防堵。黑索米爾有 500 位志願者參與這個實驗,在一天後,該小鎮的參與者已有 77人受到感染,3 天後,疫情更是一發不可收拾,高達 86% 的參與者被傳染。透過這個實驗,指認出哪些人可能是「超級散播者」,並利用程式模擬為這 10% 的「超級散播者」接種疫苗,就讓感染人數下降 40%。

為何區區流感有這麼大的殺傷力?在擁有抗生素與疫苗的現代醫療體系下,我們還需要擔心流感的爆發嗎?答案竟是肯定的。

在人、物與資本都快速流動的全球化時代,防疫體系似乎也變得越來越脆弱。歷史殷鑑不遠,大規模流感必然會發生,只是遲早的問題。所幸,藉由數學模擬與電腦程式等現代科技,能幫助我們預作準備,面對生死攸關的重大決策。

《流感追緝令》於本週六(1/19)上午 7 點半於公視主頻重播,本週日(1 / 20)下午 7 點於公視三台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