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夏普擬在珠海建半導體廠,快則 2020 年動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20 日 9: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海夏普擬在珠海建半導體廠,快則 2020 年動工


鴻海與旗下子公司夏普(Sharp)正與中國廣東省珠海市政府協商合作建設最尖端的半導體工廠,建設費總額達 1 兆日圓(約新台幣 2,764 億元),快則 2020 年動工。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鴻海與夏普考慮與珠海市政府合作新設生產最尖端半導體的工廠,協商作業已進入最後階段。目前美國與中國貿易戰打得正熱,中國靠外資加強半導體的國產化,為招攬外資企業,提供巨額補助金給新建設的廠商。正對中國尖端科技事業施壓的美國可能會加強批判力道。

鴻海與夏普與珠海市政府研議計畫合作建設最尖端大型半導體工廠,快的話,2020 年動工,總經費約 1 兆日圓。目前協商的內容是補助金、減稅等的措施,大半經費由珠海市政府等負擔。

夏普是鴻海集團旗下唯一生產半導體的公司,鴻海打算善用夏普的技術在新建工廠。配合生產規模擴大,將階段性的興建幾棟工廠。

日經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5 月在北京清華大學演講說:「我們一定要生產半導體。」

今年 8 月鴻海與珠海市政府締結有關半導體的戰略合作,開始協商具體合作內容。

珠海市政府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採訪時表示,與鴻海在半導體的設計與製造設備方面有合作,其他的內容不便透露。鴻海對於日經的採訪則沒回應。

日經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階層積極打造「世界第一的製造強國」,產業政策「中國製造 2025」主張培育半導體產業,期待在 2020 年半導體的自給率訂為 20%、2025 年提升到 70%,但目前自給率僅 10%,與目標有很大的落差。

因制裁伊朗的問題,美國一度禁止美國企業 7 年內向中國電信大廠中興通訊(ZTE)銷售關鍵零組件,使得中興通訊的經營面臨危機,後來中興通訊承諾繳交巨額罰款,禁令才解除,這次風波呈現出中國國內產業基礎的弱點。

本月,中國電信大廠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遭到逮捕後,禁用華為產品的做法也擴及日本、澳洲等地。

報導說,習近平曾說保護主義將促使中國走上自力更生的道路,強調要自立自強克服困難,但半導體是左右中國與美國在高科技領域爭霸的敏感領域,鴻海與珠海市的計畫可能會受到波及。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的調查顯示,製造半導體所需的裝置,中國市場的規模是 82 億美元,超越日本,居全球第 3 名,2018 年可能超越台灣,成為全球第 2 名。但在同樣領域,日本、美國等海外廠商具壓倒性的強勢,中國並沒培育自己的企業。

(作者:楊明珠;首圖來源:科技新報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