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攜手合作,探測月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21 日 10:0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美攜手合作,探測月球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18 日表示,現正與中國對應單位協調雙方的月球探測行動。此時 NASA 正研究相關的嚴格法規,這些法規旨在護國家安全,防止科技轉移至中國。

法新社報導,美國太空總署主管科學任務局(Science Mission Directorate)的副署長朱布肯(Thomas Zurbuchen)推文說:「經美國國會核准,NASA 正與中國商討,是否能使用我方太空船的儀器,觀測他們月球探測器嫦娥四號登陸羽流(landing plume)的特徵。」

這則推文證實了中國國家航天局副局長、探月工程副總指揮吳艷華 14 日的類似說法。

吳艷華當時說,美方將其一枚衛星蒐集的資訊告訴中方,中方也「及時」把嫦娥四號著陸經緯度和時間告訴美方。

美方希望,NASA 的月球軌道探測器(LRO)可觀測到嫦娥四號 3 日在月球背面的歷史性登陸。

NASA 將計劃中的 LRO 軌道繞行路徑提供給中國,不過最後 LRO 並未在正確時間到達正確位置。不過 NASA 表示,仍有興趣在嫦娥四號完成登陸後,嘗試探測其羽流。

報導說,這樣的觀測也許有助於太空人為未來的登月任務預準備。

比照 2013 年 LRO 與嫦娥三號合作方式,此次 LRO 將在 31 日飛越嫦娥四號登陸點時拍攝照片。

NASA 表示,與中方合作若有重大發現,將在 2 月間於澳洲召開的聯合國太空會議與全球學術界分享。

(譯者:曹宇帆;首圖來源:Qiuqiuziziz [CC BY-SA 4.0], from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