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2018 年 12 月北美半導體設備出貨 21.1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25 日 12:30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EMI:2018 年 12 月北美半導體設備出貨 21.1 億美元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公布去年 12 月北美半導體設備出貨 21.1 億美元,月增 8.5%,年減 12.1%,主要是邏輯和晶圓代工支出穩健,抵銷部分記憶體投資的衰退。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公布最新出貨報告,去年 12 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出貨金額 21.1 億美元,較去年 11 月最終數據的 19.4 億美元,相比高出 8.5%,但相較於前年 2017 年同期 24 億美元,仍低了 12.1%。

SEMI 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去年 12 月北美設備製造商的出貨數據顯示,在邏輯和晶圓代工的支出仍維持穩健的正面態勢下,抵銷部分記憶體投資的衰退。

SEMI 公布的出貨報告(Billing Report),是根據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過去 3 個月的平均全球出貨金額數值。

半導體產業景氣短期遭遇逆風,不過,曹世綸日前表示,半導體將無所不在,大爆發成長期即將來臨。

曹世綸指出,半導體應用將遍及包括人工智慧、智慧數據、高效能運算、5G、行動裝置、物聯網、智慧汽車與智慧製造,未來半導體將朝智慧化、數位化與網路化發展。

SEMI 產業研究總監曾瑞榆預期,今年產業景氣可能遭遇逆風,智慧手機市場是最大的疑慮,供應鏈庫存水位也過高。

上半年半導體景氣展望保守,不過,下半年景氣可望有不錯反彈。曾瑞榆預期,今年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產品售價可能下滑 2 位數百分點,跌價趨勢也將延續到第二季。

因應產業景氣保守,曾瑞榆說,今年晶圓廠投資恐將趨緩,可能較去年減少約 10%,但台灣今年投資仍將成長 13%,將是投資成長最高的市場。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