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全球人工智慧競賽,美中獨占鰲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01 日 1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Microsoft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合國:全球人工智慧競賽,美中獨占鰲頭


聯合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 1 月 31 日公布研究指出,中國和美國在全球人工智慧(AI)競賽居領先地位。

這項研究指出,美國科技巨擘 IBM 擁有最多 AI 專利,達 8,920 項,超過微軟的 5,930 項,以及一群日本科技集團。

全球 AI 專利勝出的前 20 個學術機構中,中國就占了 17 個機構,且在「深度學習」這塊迅速成長的領域尤其強大。此領域涵蓋語音辨識系統。

聯合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U.N. 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WIPO)秘書長葛里(Francis Gurry)在記者會說:「美國和中國顯然搶得領先,他們在專利申請數量和科學發表保有領先。」

聯合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也指出,人工智慧專利申請近年來大增,當中超過半數是在 2013 年後申請。葛里在日內瓦告訴記者:「自約 2013 年來就大幅成長。」

葛里聲明說:「我們預期新人工智慧產品、申請和科技將大量出現,這將改變我們的日常生活,以及形塑未來人類和所造機器的互動。」

(譯者:蔡佳伶;首圖來源:W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