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家鄉味:印尼泡麵 Indomie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09 日 0:00 | 分類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奈及利亞家鄉味:印尼泡麵 Indomie


說起泡麵,台灣人一定可以馬上講出一堆品牌的名稱,並談起自己最喜歡哪一家的泡麵。如果這個問題拿去問奈及利亞人,大家一定會異口同聲講出「Indomie」這個答案。

泡麵晉升國民主食

講到奈及利亞料理,除了傳統的非洲「喬勒夫飯」(jollof rice)、用辣醬烹煮魚、肉類和菠菜的菜餚「efo riro」,或是非洲芒果濃湯「ogbono」以外,也別忘了對奈及利亞人來說很重要的主食:泡麵。

麵條就是 Indomie

根據統計,奈及利亞擁有世界上第 12 大麵條市場,奈及利亞人每年會吃掉 17 億 6,000 份麵條。如果問奈及利亞人「麵條」這個單字要怎麼講,可能很多人都會給出「Indomie」這個答案。

「Indomie」(中文正式譯名為「營多麵」)是來自印尼的泡麵品牌,Indomie 自從 1988 年出口到奈及利亞後,儼然成為不少奈及利亞人心中的家鄉味。

幾乎所有人都知道

阿德亞米(Daniel Adeyemi)就是其中一例,他在國外生活期間只要來一碗 Indomie 就能回憶起家鄉味。「在奈及利亞,幾乎每個人都知道 Indomie,」他說:「我認為 60-80% 的奈及利亞人都吃過 Indomie……很多人都喜歡這個牌子,也很喜歡他們的商品和麵條本身。」

「Indomie(在奈及利亞)已經逐漸取代麵條這個單字了」。

▲ 2017 年 11 月,在奈及利亞邁杜古里(Maiduguri),穆哈瑪德(Abachi Mohammed)手上拿著 6 包雞汁口味的 Indomie 泡麵,等著和別人交換。(Source:達志影像)

別說泡麵  根本不常吃麵

說起 Indomie 是如何打進奈及利亞人餐桌的,則和新加坡 Tolaram 集團的負責人瓦斯瓦尼(Mohan Vaswani)有關。

瓦斯瓦尼在 1988 年代帶著兩大箱 Indomie 來到奈及利亞,但當時的人不僅沒看過泡麵,更大的問題是奈及利亞人根本就不習慣吃麵。

泡麵比較健康?

瓦斯瓦尼厲害之處就在於,他成功說服了奈及利亞人 Indomie 是和米飯、豆子、蕃薯、麵包一樣的主食,而且 Indomie 可能還比其他澱粉類食物更健康。

▲ 這是 Indomie 在奈及利亞打出的廣告詞「給媽媽方便」(Mama Do Good)。這支廣告講的是有了 Indomie,奈及利亞媽媽就能快速煮好一頓餐,輕鬆帶小孩。

忙碌媽媽的最佳選擇

再加上瓦斯瓦尼正好遇上奈及利亞人口爆炸性成長,在 50 年內奈及利亞人口幾乎翻了一倍,這意味著奈及利亞人口變得越來越年輕,一名媽媽可能要帶 5、6 個孩子,非常忙碌。

因此 Indomie 在這個時間點打出的廣告可說正中奈及利亞人的需求──畢竟只要有 Indomie,奈及利亞媽媽就能輕鬆煮好一大鍋泡麵,一次餵飽所有的孩子。

▲ 根據凱度消費者指數(Kantar WorldPanel)2017 年的統計,奈及利亞洲目前有 16 家泡麵廠商,但 Indomie 領先群雄,光是 Indomie 就占了奈及利亞泡麵市場的 74%。圖為 Indomie 包裝內容物。(Source:Takeaway [CC BY-SA 4.0], from Wikimedia Commons

是點心,也是正餐

阿德亞米說,Indomie 正好介在點心和正餐之間,再加上令人印象深刻的廣告和歌曲,Indomie 在品牌行銷上做的努力,讓奈及利亞人愛死 Indomie。

▲ 在這支廣告中,3 個小朋友跑去雜貨店買 Indomie,但老闆給的不是 Indomie,讓這群小朋友當場認出老闆給錯了,並和雜貨店老闆說 Indomie 和他牌不一樣,只要吃了就知道 Indomie 有多特別。

奈及利亞版「科學麵」

阿德亞米會這麼說,也和奈及利亞人的 Indomie 吃法有關。除了按照 Indomie 包裝上的介紹,加水泡開再加入調味包拌炒一下之外,當地人也會將 Indomie 加入洋蔥、雞蛋、大蒜、蕃茄或花生醬拌炒,再搭配豆子一起吃。

如果是小朋友的話,放學後買一包 Indomie 直接壓碎在灑上一點調味粉,就是下課後最方便的零食。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Indomie(@indomie_nigeria)分享的貼文 張貼

▲ 這是 Indomie 配上涼拌沙拉、大蒜和薑的奈及利亞版 Indomie 吃法。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Indomie(@indomie_nigeria)分享的貼文 張貼

▲ 還有像一次煮兩包不同口味的 Indomie,再配上一支雞腿就是奈及利亞人的一餐。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pena Idowu(@hydeegold)分享的貼文 張貼

▲ 如果將 Indomie 配上雞蛋,就能做成煎餅當點心吃。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Rukevwe Origho-Nwoye(@rukkynwoye)分享的貼文 張貼

▲ Indomie 在奈及利亞還有推出 Indomie Relish 版本。

▲ 2001 年 6 月,在印尼西爪哇的勿加泗(Bekasi),一名工人在生產 Indomie 的印多福公司(Indofood)工廠,檢查生產線上的泡麵。(Source:達志影像

南部人更愛 Indomie

目前 Indomie 在奈及利亞設有 3 家工廠,每天共生產 800 萬包 Indomie。

Tolaram 集團 CEO 夏爾瑪(Pawan Sharma)表示,雖然奈及利亞北部地區的人口較多,但南部地區的 Indomie 銷量比北部地區還要好,他指出 Indomie 在奈及利亞的人均消費量為 1.7 公斤,但如果把南部和北部分開來看,南部其實有 2.2 公斤,北部只有 1 公斤。

可能北部人買不起

夏爾瑪認為,奈及利亞南北差異可能和收入有關。一包 Indomie 在奈及利亞賣 54 奈及利亞奈拉(約台幣 4.6 元),但這個金額對於北部人來說負擔不起,所以北部人比較會去買義大利麵、咖哩或其他傳統食物。

▲ 2018 年 3 月,在印尼雅加達一家雜貨店,一名工人抱著三大箱的 Indomie。(Source:達志影像)

以為 Indomie 來自非洲

話說回來,雖然 Indomie 在奈及利亞如此成功,卻很少奈及利亞人知道「Indomie」來自印尼,也很少人注意到「Indomie」這個單字其實就是印尼「Indonesia」接上「麵」(mie,印尼文音同台語的「麵」)。

印尼貿易部長呂有恩(Enggartiasto Lukita)就曾說:「奈及利亞有 10 間 Indomie 工廠」、「所以他們(奈及利亞人)聲稱 Indomie 是從非洲來的。」

只要好吃就好

阿德亞米推測,這可能是新加坡 Tolaram 集團引進 Indomie 時,刻意和印尼保持距離,這樣才不會讓奈及利亞人覺得這是外國食物。

阿德亞米接著說到:「我認為奈及利亞人並不在乎(Indomie 是哪來的),奈及利亞人只想要吃好吃的東西,其他的都是次要的。」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unawan Kartapranata [CC BY-SA 3.0], from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