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三大面向,順利取得 IATF 16949 汽車品質管理系統證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13 日 9: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尖端科技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逾數萬家廠商取得 ISO 9001 品質管理系統證書,但卻不到兩千家取得汽車業的 IATF  16949 : 2016證書!龐大的汽車電子商機全面來襲,您搭上「汽車供應鏈」這班列車了嗎?

汽車行業原先是一個非常封閉的環境,整車廠已有固定的供應鏈配合,特別汽車又是與生命財產有關的行業,產品設計的不良或可靠度的缺陷將會造成車廠巨大的賠償,因此車廠不會輕易的去更換供應商。不過,近年來「AI 智慧電動車」與「ADAS」的崛起,使得車廠必須尋找更多合適的電子產品供應鏈,這也讓擁有深厚製造技術與經驗的台灣廠商,有了進入汽車供應鏈的破口,紛紛為了達成車廠品質與可靠度要求不斷努力。因此在 2018 年的宜特小學堂系列文章中,談了非常多汽車電子品質可靠度的議題。在車電產品設計時,必須以「Design for Reliability」取代消費型產品「Time to Market」的思維。

速讀 IATF 16949 : 2016

  • 制定人: IATF 16949 是由國際汽車推動小組(IATF, International Automotive Task Force)成員制定,志在提供全球汽車產業客戶更優質之產品,並制定汽車行業通用的品質管理體系要求,成員包括國際汽車製造組織(如通用、福特、克萊斯勒等)及各國汽車貿易相關方(如美國汽車工業行動小組 AIAG、德國車輛工業協會 VDA/質量管理中心 QMC 、義大利汽車工業協會 ANFIA 等。)
  • 前身:IATF 的前身是 ISO/TS 16949,不過舊版 ISO/TS 16949 證書,已於 2018 年 9 月 14 日全面失效。
  • 與前身舊版的最大差異:新版的 IATF 16949 : 2016,是適用於汽車相關產業之行業標準,而非一般的品管標準,仍以 ISO 9001 : 2015 為基礎,同時更強調納入汽車行業特定需求,是一份高度客戶導向的創新文件。
  • 核心架構:ISO 9001 : 2015 要求 + 各國汽車協會要求(Ex:美國 AIAG、德國 VDA)+ 汽車顧客特定需求。
  • 新版兩大核心精神:
    1. 針對品管過程:過程導向、績效評估、風險控管
    2. 針對產品研發與量產管制: 缺失預防、減少變異與浪費。
  • 適用產業:IATF 16949 : 2016 適用於整個汽車前裝市場相關供應鏈,包括製造、生產零件廠商,或對汽車行業提供焊接、電鍍、塗裝或有關服務的廠商。

如果您有看過 IATF 16949 : 2016 汽車品質管理系統文件,洋洋灑灑數百個條款,令人眼花缭亂,宜特小學堂幫您總結三大面向,主要包括:體系面、製程面及產品規範面。

體系面

意旨企業從銷售預測計畫、產銷規劃、產品研發、到生產製造、售後服務與客戶服務過程,都須符合汽車行業之要求(見圖一),搭配過程方法與績效指標進行風險控管,達到持續改善的目的。

製程面與產品規範面

有鑑於汽車產業強調製程穩定與產品合規(符合規範)要求,IATF 16949 : 2016 要求企業從產品設計開發到量產,須依循「五大核心工具」(參見表一) 來進行,其精神在於:

  • 製程面:定義產品生產的關鍵環節,並嚴加監控,以確保產品穩定性與生產品質。
  • 產品規範面:於產品設計開發各階段,須考慮過往經驗與失效模式,避免再犯,藉此預防缺失、減少研發過程中的變異與浪費。產品合規(符合規範)更是 IATF 16949 : 2016 核心工具之總結,一般管理系統,較少提及,但 IATF 更強調產品合規性與品質一致性,藉由 PPAP(Product Part Approval Process)生產產品認可程序,對其客戶提供下列資料:
    • 試產樣本
    • 可靠度驗證紀錄
    • 產品品質先期策畫(Advanced Product Quality Planning,簡稱 APQP)相關紀錄
    • 包含汽車環保規格在內之合格保證書(Part submission warrant,簡稱 PSW)
    • 其他(配合汽車客戶特定要求)

前述技術資料,在在都是要求從研發作業中達到防錯功效,進而減少量產後之變異與浪費。那汽車電子 IC 設計業適用申請 IATF 16949 : 2016 版嗎? IATF 16949 : 2016 主要是針對有工廠/產品進行申請,不過身為供應鏈的一環,IC 設計業者也會受到客戶要求執行驗證,因此建議,IC 設計業者,可先從五大核心工具著手進行,進而符合汽車產業對子階層供應商最低汽車品管系統要求(minimum automotive quality management system requirements for sub-tier suppliers, 簡稱 MAQMSR)。

速讀 AIAG 汽車行業五大核心工具與目的

  • FMEA(Failure Mode& Effects Analysis):降低產品及製程失效,進而降低失效成本。
  • MSA(Measure Systems Analysis):保障量測數據的品質,進而確保決策分析的正確性。
  • SPC(Statistical Process Control) :改進生產過程,減少生產過程中的變異。
  • APQP(Advanced Product Quality Planning) :及時完成研發關鍵作業;確保按時完成送樣
    認可。
  • PPAP(Product Part Approval Process) :獲取客戶信賴,進而持續生產滿足顧客規範產品。

如何開始進行 IATF 16949 : 2016 申請呢?

那麼,若今天你接到一個任務,老闆要你開始進行 IATF16949 : 2016 的申請,該如何進行呢?根據宜特近年數十家廠商申請 IATF 16949 : 2016 輔導經驗及在產品規範面的汽車電子可靠度驗證經驗,總結以下三大入門磚:

  1. 必須有連續 12 月的運作紀錄。
  2. 務必組成跨功能小組。
  3. 步驟進行方式如下:

結語:兼顧體系、製程及產品規範面三大面向 才是通往 IATF 16949 的正途

總結來說,以上所提的體系面、製程面及產品規範面,三大面向缺一不可。在體系面的輔導上,一般企管顧問公司或許經驗豐富,但卻缺乏可靠度驗證的實戰經驗。當碰上特別強調產品規範面的 IATF 時,唯有將輔導服務,整合搭配上汽車電子可靠度驗證經驗,雙管齊下著手才有助於順利取得 IATF16949 : 2016 認證。

2018 宜特車用小學堂精彩回顧

本文與各位長久以來支持宜特的您,分享經驗,若您對 IATF 16949 : 2016 輔導認證申請或是汽車電子可靠度驗證,想要更進一步了解細節,歡迎洽詢 +886-3-579-9909 分機1068 邱小姐│Email: marketing_tw@istgroup.com 。

(首圖來源:宜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