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傳中美欲解決晉華、美光官司,建立貿易協定互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22 日 16: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融時報:傳中美欲解決晉華、美光官司,建立貿易協定互信


美國商務部指控福建晉華和聯電竊取美光(Micron)技術,對兩廠提出刑事告訴。據傳中美貿易談判代表試圖化解福建晉華和美光的糾紛,盼藉此建立互信,敲定貿易協定。

金融時報(FT)報導,內情人士表示,解決美光和福建晉華的互控官司,是中美貿易談判「建立互信」的措施之一,雙方希望能納入備忘錄,為最終的貿易協定鋪路。據了解,此一長期商業紛爭若能達成具體共識,有助川普推銷更廣泛的貿易協定,但是中方強力抗拒結構改革和落實機制,貿易協定在這些方面或許著墨不多。

美方官員一再以福建晉華為例,指稱中國政府未能保護外商的技術和智慧財產權。美國商務部不只提告,還對福建晉華下達禁售令,福建晉華下個月可能被迫停產。

內情人士透露,除了福建晉華官司和解之外,中美討論中的互信措施,包括中方放寬對美國多晶矽的進口限制。多晶矽是太陽能面板的原料,先前美國對進口太陽能板開徵關稅,北京報復、開始縮限多晶矽進口。另外討論措施還有中國央行給予最終許可,讓 Visa 和 Mastercard 能在中國提供支付服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