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兩款 App 造福聽障,台灣工程師扮推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01 日 15:21 | 分類 app , Google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兩款 App 造福聽障,台灣工程師扮推手


Google 官網介紹 2 款專為聽障人士設計的全新 Android 應用程式,包括由美國和台灣等地的 Google 工程師一起研發、能為交談內容建立即時字幕的「即時轉錄」,以及能讓音訊更清晰可辨的「聲音擴大器」App。

Android 協助工具產品經理凱姆勒(Brian Kemler)在 Google 官網發文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在 2055 年,全球聽障人數將高達 9 億人。Google 相信科技能夠協助降低人們在生活中遇到的阻礙,讓全人類能享受更輕鬆舒適的生活環境。

凱姆勒指出,Google 研究科學家卡涅夫斯基(Dimitri Kanevsky)過去 30 年來一直致力於語音辨識和通訊科技的研發工作。卡涅夫斯基年幼時期便失去聽力,這些年來他在無障礙科技領域做出很大的貢獻和努力,重要成就之一是 CART 服務,其運作方式是由字幕製作者以虛擬參與者的形式加入會議,將會議中的語音對話內容轉錄為文字,並呈現在電腦螢幕上。

凱姆勒表示,Google 曾經思考是否能利用以雲端服務為基礎的自動化語音辨識系統,在螢幕上顯示對話的文字內容。

Google 在這樣的構想之下打造了一個模型,並邀請包含美國山景市(Mountain View)總部、台灣辦公室等地的 Google 工程師一起研發這個新產品,這就是「即時轉錄」(Live Transcribe)的由來。

這款應用程式只需透過手機上的麥克風,就能將生活中的對話內容即時轉變成字幕。

「即時轉錄」目前支援包括繁體中文等超過 70 種語言和方言,並提供雙向對話的功能,無法說話或不想說話的使用者可透過回覆用鍵盤輸入對話內容。系統也會連結外部麥克風來提升轉錄功能的精準度。

Google 將在 Play 商店以測試版的形式逐漸開放全球使用者下載試用「即時轉錄」,同時在 Pixel 3 裝置上預先安裝這個應用程式。

凱姆勒指出,另一個可協助聽障人士的 Android 應用程式是「聲音擴大器」App,能讓音訊內容更加清晰可辨。使用者可以在 Android  智慧型手機上使用「聲音擴大器」,並透過有線耳機過濾、增強並放大所處環境中的聲音。

凱姆勒說明,「聲音擴大器」(Sound Amplifier)會提高較安靜的音訊音量,同時不會過度強化較大聲的音訊。使用者可以自訂音效強化設定,並透過簡單的滑桿與切換鈕,開啟並調整降噪功能設定,將吵雜的背景雜音降到最低。

「聲音擴大器」已在 Play 商店上架,並支援 Android 9 Pie 以上版本的手機,同時會預先安裝在 Pixel 3 裝置。

(作者:吳家豪;圖片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