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食好事加速器種子計畫」,催生台灣食農獨角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04 日 16:42 | 分類 市場動態 , 新創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好食好事加速器種子計畫」,催生台灣食農獨角獸


全球新創投資金額破千億美元, 其中又以食農相關新創年化成長率高於平均值近 3 倍,顯見食農新創極具市場潛力。看好此波國際熱潮,致力於扶植台灣飲食與農業創新與創業的好食好事基金會於 2018 年啟動「好食好事加速器種子計畫」,為台灣催生下一個食農獨角獸。這也是台灣首次出現針對食農產業成立的加速器,將奠定食農新創加速與輔導的全新標竿。

好食好事基金會執行長歐陽思菊表示:「我們生存的環境正面臨氣候變遷、人口增長、與經濟發展等影響,因此也使得食農產業發展面臨極大的挑戰。好食好事基金會以非營利組織的型式,啟動『好食好事加速器種子計畫』,成為台灣第一家食農加速器。我們希望以國際與創新思維,扶植食農新創,激發在地食農創新能量、加速國際接軌,進而改善食農產業的發展,從台灣為起點,打造食農永續新未來。」

「好食好事加速器種子計畫」專注在食農產業價值鍊的 4 大領域,包括農業科技、食農生產、零售與物流、未來飲食體驗,提供為期 4 個月的加速課程輔導;根據食農產業發展的特性,以商業策略、用戶體驗設計、食農與永續發展、創業家精神四大主軸,為團隊安排「創新」、「提升」、「啟動」三階段課程與工作坊,以及業師輔導會議,並透過兩階段的團隊成果評估進行驗證。

此外,好食好事加速器最大特色之一就是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合作,獨家採用 MIT VMS 業師輔導系統(Venture Mentoring Services),讓團隊在國內外專屬業師群的傾囊相授下,鏈結食農人脈及社群,打造出有說服力的商業計畫書和募資計畫,協助已具備早期產品與商業模式的團隊,以創新思維與科技應用,提供解決方案,建立市場影響力,以台灣為起點、拓展至國際市場。

好食好事加速器的另一特色就是以非營利模式經營, 並積極鏈結國際資源來培育食農新創。自去年 8 月開始招募團隊,歷經了近 2 個月遞件,由 11 組涵蓋農業科技、生物科技、替代食材開發、新類型餐飲等相關領域的團隊脫穎而出,隨後展開為期 4 個月的免費加速服務。食農新創團隊歷經 4 個月加速發展,好食好事基金會將在 3 月 22 日舉辦 Demo Day 成果發表,並同時邀請美國、以色列、新加坡的知名食農加速器與創投,分享最新的國際食農創新創業的趨勢與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