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 1978 年以來最安靜的太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05 日 8:45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見證 1978 年以來最安靜的太陽


太陽才剛度過沒有太陽黑子的月份,上次出現這種情況是 2008 年 8 月,當時太陽處於一世紀以來太陽活動極小期的最低點。目前這段沒有太陽黑子的月份表明,太陽活動極小期又回來了。現在,一個新的太陽極小期正在形成,低潮程度也與 2008 年 8 月差不多,今年到目前,太陽有 73% 時間是空白的,預估這次極小程度可能比 2008 年更甚。

▲ 1975 年以來,太陽黑子相對數目的紀錄。

太陽活動極小期是正常的能量輪替。每過約 11 年,這些暗點的數量就會減少到零,產生太陽閃焰和日冕物質拋射的暗點就是太陽黑子,太陽黑子從太陽盤面消失,意味著太陽在很長一段時間處於空白狀態,自 1859 年發現太陽黑子週期以來,極小值的出現和消失是有規律的。與此同時,太陽向地球釋放的太陽能越來越少,PMOD 提供的每月總太陽輻射照度(TSI)資料如圖所示:

▲ 太陽輻照度與太陽常數類似的值,左欄數據為每平方公尺接收的瓦特數,目前的太陽常數為 1362W / m2。

最有趣的是,資料顯示太陽輻射照度下降了 2 瓦特/每平方公尺(類似太陽常數,但略有不同),因高峰值約在 2003 年,而 2019 年 2 月創造了所有資料的最小值。如果按原模型估計,由於地球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增加,太陽的輻射照度應增加 3 瓦特/平方公尺,這顯示太陽正在幫地球「降溫」,或許也只是一種巧合。太陽活動週期的尾聲,太陽的亮度似乎會比平時還暗,這也是北半球許多地區正在經歷嚴冬的可能因素。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vid St. Loui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