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幣最快年底問世?Facebook 將開通旗下平台可轉帳匯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06 日 8:15 | 分類 Facebook , 區塊鏈 Blockchain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acebook 幣最快年底問世?Facebook 將開通旗下平台可轉帳匯款


2 月底,Facebook 執行長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與哈佛法學教授喬納森‧斯特蘭(Jonathan Zittrain)的訪談中,透露想把登入帳號的資訊,與區塊鏈技術結合的想法

社群巨頭的野心不只於此,《紐約時報》最近報導指出,Facebook 計劃推出自己的加密貨幣,並與旗下通訊服務整合,讓用戶像使用 Venmo、PayPal 一樣,在手機直接向聯絡人匯款、國際轉帳。

據傳 Facebook 打算將旗下 WhatsApp、Messenger、Instagram 三款通訊平台的基礎設施整合,若「FB 幣」真的發行,潛在用戶將高達 27 億人次,目標在今年底或 2020 年初完成。

據傳 Facebook 將發行穩定幣

根據《紐約時報》消息,Facebook 正在研究推出一種,可在 WhatsApp 發送的加密貨幣,近期已經開始跟加密貨幣交易所研擬方案,要在「比特幣失敗的地方取得成功」。

報導指出,這款加密貨幣將是一款與國家貨幣掛鉤的穩定幣(stablecoin),意思是 Facebook 可透過銀行帳戶持有一定數量的美元、歐元或其他國家貨幣,來保證代幣價值。

▲ Facebook 正在研究推出一種可在 WhatsApp 發送的加密貨幣,近期已經開始跟加密貨幣交易所研擬方案。(Source:shutterstock)

所謂的穩定幣(stablecoin),白話來說,是指價值穩定的加密貨幣,不會出現暴漲或暴跌。目前比特幣(BTC)跟以太幣(ETH)是兩個最主要的加密貨幣,然而價格高波動的特性,並不適合拿來日常支付和交易,缺乏貨幣的一般等價物屬性。

穩定幣的意義,是結合加密支付網路的去中心化系統,卻同時擁有相對穩定的價格標準,因此,穩定幣都會跟一種法幣掛勾,讓企業和消費者在交易時不會承擔巨大的價格浮動風險,若是當作儲值,能讓投資者避免資產縮水。

50 位工程師投入專案,還與其他 Facebook 員工隔絕

Facebook 對區塊鏈的關注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早在去年 5 月就宣布成立區塊鏈部門,並由 Messenger 副總裁的大衛‧馬庫斯(David Marcus)領軍,當時他在 Twitter 寫道:「我要負責成立一個小團隊,探索區塊鏈科技如何在 Facebook 應用。」

祖克柏也曾在 2018 年新年願望表示:「對加密技術和貨幣而言,有股很重要的逆向趨勢,將權力從中心化系統奪回,並將其交還給人們。」不只如此,為加入區塊鏈技術發展腳步,3 月稍早 Facebook 宣布收購專精於智慧合約系統開發的區塊鏈新創 Chainspace,想快速網羅該領域專家。

據 Facebook 內部員工透露,目前約有 50 位工程師投入這項專案,甚至團隊的辦公室還有獨立門禁系統,完全與其他 Facebook 員工隔絕。

此外,也傳出 Facebook 要將旗下 WhatsApp、Messenger、Instagram,3 款有通訊功能的產品基礎技術和設施整合(服務仍各自獨立運作),讓加密貨幣傳送可跨平台,若「FB 幣」真的發行,潛在用戶加總高達 27 億,目標是今年底或 2020 年初完成。

兩大挑戰待解答

不過外界對 Facebook 的構想仍有不少質疑,目前並不清楚 Facebook 會不會負責批准每筆交易,或跟交易所合作。如果監管自己來做,就跟 PayPal 這類中心化系統無異,使用區塊鏈的意義不大。

此外,WhatsApp、Messenger、Instagram 三款服務,數據分享方式有很多不同,像 WhatsApp 主打訊息點對點加密,只會留存極少數用戶數據,且用戶註冊時,WhatsApp 目前只需要電話號碼就能完成,Messenger、Instagram 則需要較完整的個人資訊,未來基礎技術的整合,勢必會在個資、隱私等面對不少挑戰。

通訊軟體紛紛投入區塊鏈

通訊軟體投入區塊鏈成為一波趨勢,像是國人熟悉的 LINE 就發行了加密貨幣「LINK」、區塊鏈「LINK Chain」,還有自己的數位貨幣交易所 BITBOX;南韓通訊軟體龍頭 Kakao,去年也宣布要推出自己的區塊鏈平台與去中心化服務。

▲ 國人熟悉的 LINE 發行密碼貨幣「LINK」、區塊鏈「LINK Chain」,還有自己的數位貨幣交易所 BITBOX。(Source:LINE

更不用提全球擁有超過 2 億用戶的 Telegram,早在 2017 年就宣布推出自己的區塊鏈平台 Telegram Open Network(TON),以及加密貨幣「Gram」,去年在兩輪私人 ICO 融資,募集將近 17 億美元。

今年 1 月給投資人的信中,表示 TON 的開發進度已到 90%,預計最快 3 月就能推出,據傳 Telegram 正積極跟各大公司談合作,希望讓加密貨幣「Gram」,在幣安、OKEx、火幣這些亞洲交易所上市。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