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發現青蛙新物種,6,000 萬年前就存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13 日 16:45 | 分類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發現青蛙新物種,6,000 萬年前就存在


印度科學家最近在克勒拉省瓦亞納德縣西高止山發現青蛙新物種,身長僅 2 公分,且遠在 6,000 萬年前就存在,命名為星夜侏儒蛙。

《印度人報》(The Hindu)報導,首先發現星夜侏儒蛙(Starry Dwarf Frog Astrobatrachus kurichiyana)的人,是班加羅爾的印度科學所(Indian Institute of Science)生態科學中心青蛙研究員威加雅庫瑪(Vijayakumar S.P.)。

(Source:《PeerJ》

威加雅庫瑪 2010 年 6 月在克勒拉省(Kerala)瓦亞納德縣(Wayanad)庫瑞奇雅瑪拉(Kurichiyarmala)的山上看到沒見過的青蛙,因而展開研究,論文 12 日正式於國際期刊《PeerJ》刊登。

星夜侏儒蛙身長僅 2 公分,身上有蒼白帶些藍色的斑點,腿部帶有鮮豔的橙色,是生活在瓦亞納德縣西高止山(Western Ghats)山頂林葉下的兩棲動物。

威加雅庫瑪透過電子郵件答覆《印度人報》時說,當他看到星夜侏儒蛙時就知道這是新物種,有許多有趣的形態特徵,是他在西高止山其他種青蛙身上沒看過的。

(Source:《PeerJ》

威加雅庫瑪與同事,包括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共同研究星夜侏儒蛙的身體、骨骼和遺傳特徵,並與世界各地博物館收藏的青蛙標本比對後,確定為新物種,並以身上有繁星點點特徵的 Astrobatrachus 字眼,及發現地的庫瑞奇雅納(Kurichiyana)部落名稱,命名為星夜侏儒蛙 Astrobatrachus kurichiyana。

研究人員表示,星夜侏儒蛙不但是新的物種,且因為特徵有很大不同,足以列為新的亞科(subfamily);根據研究,星夜侏儒蛙已在地球存活 6,000 萬年了。

研究也發現,星夜侏儒蛙的三角形趾尖與南美洲和非洲青蛙類似,最接近的親屬是在西高止山脈溪流生活的 Nycibatrachinae 蛙群和斯里蘭卡的 Lankanectinae 蛙。

(作者:康世人;首圖來源:喬治華盛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