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建立台灣社會創新平台 ,鼓勵企業投入響應國際永續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15 日 11:40 | 分類 新創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部建立台灣社會創新平台 ,鼓勵企業投入響應國際永續發展


面對經濟發展與環境嚴重脫勾的狀態,聯合國發表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成為國際永續發展的共同語言,所涵蓋範疇包含無貧窮、零飢餓、健康與福祉、優質教育、性別平等、淨水與衛生、可負擔與潔淨的能源、尊嚴勞動與經濟成長、產業創新與基礎建設、減少不平等、永續城市與社區、責任消費與生產、氣候行動、海洋生態、陸地生態、和平正義與公正制度、永續發展夥伴關係等 17 項目標,可歸納成「經濟成長」、「環境保護」及「社會進步」三面向。自居先進國家的台灣,同時也身為地球的一份子,不該在這場經濟與永續環境發展的均衡戰役中缺席。

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表示,推動社會創新,是將台灣的發展與聯合國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緊密聯繫,並向國際社會分享台灣價值的共同語言。去年行政院通過《社會創新行動方案》,強調「開放、群聚、實證、永續」,鼓勵各式各樣的社會創新蓬勃發展,政府各部會都已著手不同的運作模式和計畫。《社會創新行動方案》是在既有的基礎上,整合資源,找尋解方,而非單點式的解決問題,未來 5 年政府將投入 88 億元,促進台灣社會的創新與發展,打造友善社會創新環境,提升社會大眾對社會創新的認知,也透過社會創新,將臺灣永續發展問題,轉化為永續發展機會,實踐 SDGs,讓台灣連結國際,展現台灣在社會創新上的突破。

不過,到底什麼是社會創新?怎麼樣才算是符合 SDGs?社會創新與社會企業有哪些不一樣?簡單的說,社會創新是藉由科技或商業模式的創新應用,改變社會各群體間的相互關係,並從這樣的改變中,找到解決社會問題的新途徑;社會企業是結合商業力量完成社會使命;而社會創新企業則是透過技術、資源、社群共同協作的力量創造社會價值。

為協助社會創新企業營運發展,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建立「社會創新組織登記資料庫」,做為台灣社會創新企業的搜查閱覽平台,鼓勵企業以自願方式提升公司之資訊透明,讓社會大眾知悉其社會目的、產品服務及公司章程等資訊,並運用該資料庫協助登記廠商納入採購獎勵機制活動,提供免費諮詢輔導等資源,以發揮協助社會創新企業發展的效果。在全力推廣社會創新的努力下,也期待民眾逐漸培養出解決社會問題的共識,並鼓勵企業投入社會創新,共同解決社會與環境的問題,同時創造商機,讓正向循環生生不息。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社會創新需要更多夥伴一同加入,迎接全球共通的挑戰,找到溫暖的出路。凡自評符合 SDGs 或社會創新理念的社會創新企業,均可踴躍上網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