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手機轉由小米研發銷售,未來聚焦網路業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2 日 17:15 | 分類 手機 ,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圖手機轉由小米研發銷售,未來聚焦網路業務


美圖公司去年下半年在手機業務方面,與小米展開戰略合作,預計今年中將完全關閉手機業務,後續將由小米負責研發、生產、銷售和推廣,美圖只是按比例享受銷售分成;與小米首個合作專案預計將會在 6、7 月左右公布,推出新的美圖手機。

中媒引述美圖 COO 程昱談話指出,卸下手機業務的包袱,美圖成為一個更純正的網路公司,內部也調整架構,調整之後公司的最大變化就是「變輕了」,營運方向感也更明確。去年美圖正式將美圖品牌授權小米,由小米繼續推出美圖手機;同時,將美圖美妝品牌授權予寺庫的聯營公司 TryTry,由後者經營美圖的電商平台,並轉型為一家以網路為重點的輕資產公司,採取「美和社交」戰略。

美圖財報顯示,去年智慧手機業務虧損約 5 億元(人民幣,下同),但網路業務收入年增 26.3% 至 9.48 億元,毛利大增 134.8%;去年網路業務對美圖毛利的貢獻超過 50%。美圖預計,今年網路業務貢獻收入將遠超 50%;而在手機和電商業務剝離之後,剩下高毛利的網路業務,成本壓力也會降低很多。

程昱曾在微博擔任高級副總裁,2017 年 10 月加入美圖擔任 COO,去年 8 月,美圖發表「美和社交」的戰略,遊戲是重要部分;今年 2 月,美圖宣布入股開發《星際戰甲》的遊戲公司樂遊科技。程昱指出,去年美圖已嘗試遊戲分發,相關收入已有較好數字,成長速度很快。據美圖之前公告,樂遊未來將面向美圖用戶群開發多個大型線上遊戲及休閒遊戲。

程昱指出,美圖將給不同用戶提供相應的遊戲,由於美圖用戶以女性居多,樂遊將針對美圖用戶開發女性向遊戲;另一方面,美圖在海外有 3,000 萬男性用戶,樂遊現有遊戲很適合這群體。程昱也指出,美圖社區中以小包體遊戲為主,占 60%~70%;與樂遊的合作中,也會從輕型遊戲入手,這樣試錯的成本較低。有關版號問題,程昱認為,目前版號仍不會對公司造成太多影響,長期來看,符合中國監管部門需求要求的遊戲,會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美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