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等多個網站歐洲關閉,抗議新版權法損害言論自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3 日 9:46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ikipedia 等多個網站歐洲關閉,抗議新版權法損害言論自由


版權法一直都是個相當受爭議的題目,要如何平衡版權持有人的利益以及資訊流通及二次創作的自由,往往難以達成共識。最近歐盟打算通過一條新的版權法,幾個大型網站因此短暫關閉,希望能引起大眾的注意。

備受爭議的歐盟版權指令,是當地時隔多時再次更新的版權法。雖然該指令主要因應網際網路時代變化而做出修訂,但批評認為當中有兩項規定存在潛在的危險。其中包括第 11 條,它容許發布者在內容被連結時收取費用,以及第 13 條,讓平台對用戶上傳受版權保護的內容負有法律責任。

支持一方認為,新法例將為出版商和內容創作者提供他們從美國科技巨頭那邊收回其作品價值所需的工具。但反對人士則認為,立法背後的政治家並不了解他們所提出的法律涵蓋範圍,該指令如果得以實施,將會損害網上言論自由。

新法例將在 3 月 26 日於歐盟表決,而 Wikipedia、Reddit、Twich、PornHub 等大型網站,都各自以關閉或張貼告示等形式,向歐洲用戶發出提醒,鼓勵他們向政府提出抗議。而反對第 13 條的網路聯署,已經有超過 500 萬人簽署。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