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家食農加速器接軌國際,鏈結以色列、東南亞資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5 日 11:3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新創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第一家食農加速器接軌國際,鏈結以色列、東南亞資源


全球新創動能持續攀升,研究指出,在物聯網帶動的第 3 波數位革命中,農業科技與新食物新創領域的年化成長率,將有突破性的成長。致力推動更永續、健康、透明食農環境的好食好事基金會以非營利組織的型式,啟動「好食好事加速器種子計畫」,成為台灣第一家食農加速器。

為催生台灣下一個食農獨角獸,基金會於 22 日舉辦「好食好事 Demo Day 記者會」,現場除有 11 組涵蓋永續培育、農業科技、創新飲食等領域的新創團隊展示成果外,於當日下午所舉行之國際論壇更邀請來自美國、以色列、新加坡等知名食農加速器與創投,分享最新的國際食農創新創業趨勢與經驗,從台灣為起點接軌國際,打造食農永續新未來。

好食好事基金會董事長陳宏裕表示,「成立於 2017 年的好食好事基金會,是一個年輕的非營利性的基金會組織,為了鼓勵更多人關注食農議題,加入食農創新與創業的領域,我們於去年啟動『好食好事加速器種子計畫』,攜手國內外產、官、學優秀食農領域專家共同響應,改善食農環境,打造人類永續健康的未來,奠定食農新創加速與輔導的全新標竿。」

國家發展委員會陳瓊華副處長也代表國發會親臨記者會現場支持,表示優化創新創業投資環境是政府的重要政策,好食好事基金會積極協助食農新創,不僅致力導入 AI、IoT 等創新技術,推動智慧化發展,也協助將在地特色農產品輸出國際市場,與國發會推動的「地方創生」相輔相成,可望將科技導入傳統農業。此外,為提供新創事業於初期營運階段資金上協助,行政院國發基金已推出 10 億元「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歡迎有募資需求的農業新創可踴躍申請。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也將親自出席好食好事 Demo Day 暨國際論壇活動現場,聆聽食農新創簡報,並參觀展示會場,深入了解農業科技新創的成果。

4 個月扎實培訓涵蓋 4 大主軸、3 階段課程,培育下一個食農獨角獸

本屆加速器計畫提供為期 4 個月的加速課程輔導,並邀請國內超過 25 位來自食品、農業、科技、金融、學界等優秀業師駐點講授商業策略、用戶體驗設計、食農與永續發展、創業家精神等 4 大主軸,同時安排「創新」、「提升」、「啟動」3 階段課程與工作坊。

除了國內業師加持外,另一大特色即是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 的合作,獨家採用 MIT VMS 業師輔導系統(Venture Mentoring Services), 讓團隊能接軌國際。好食好事基金會執行長歐陽思菊表示「基金會成為台灣第一家食農加速器,除了 MIT 輔導訓練資源外,也同步鏈結以色列與東南亞知名食農加速器與創投資源,希望以國際與創新思維,扶植台灣食農新創,進而培育下一個食農獨角獸。」

11 組優質團隊 Demo Day 成果發表,聚焦農業科技、永續培育、創新飲食

【農業科技】IoT、AIoT,讓科技助食農再升級

物聯網時代來臨,全球商機上看 1.5 兆美元,以台灣在研發技術上所占優勢,同時配合政府「智慧農業 4.0」政策,期望讓智慧科技的應用,協助提升農民的經營效率、穩定產銷能力。「蜂巢數據」透過產地分析平台、田間感測器、在地氣象站與縮時攝影機器等 AIoT 工具來協助農民產銷管理、以及進行風險管理;「艾滴科技」則運用 AI 技術發展智慧水產養殖,透過累積與分析養殖數據,形成水產產量、漁獲產值與環境品質皆好的商業生態鏈;「明谷農業生技」是一間擁有專利中草藥栽培技術,並孕育全球獨有蟲草的科技農業公司,致力於提供優質原料並發展蟲草創新應用;「樂達創意科技」專精於整合空拍影像與定位資訊,掌握高價農作關鍵採收時間以及監控耕地狀況。

【永續培育】友善環境、扶植偏鄉,讓環境與人類共生存

人口成長與消費模式的改變,加速消耗許多自然資源,以農立國的台灣為例,為了吃的需求,無節制地耕作加上使用農藥,加速環境破壞,因此,如何減少對環境的影響,同時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成為當務之急。致力於生物防治及環境永續的「必麥農牧」,培育平腹小蜂以降低農藥使用來提升荔枝產銷價值,並與農民共創友善耕作,回復最天然的蜂蜜,達到環境永續與商業雙贏效益;「台灣藍鵲茶」透過流域收復的策略,在坪林推動茶農友善環境轉作,讓更多集水區內的茶園不再投入農藥,出產自然、健康的好茶;而「岩生築見」則以永續發展的理念協同合作夥伴,推動偏遠地區或特殊社群以科學化管理、精準生產概念,共同打造安心可客製化生產的高階雞肉供應鏈。

【飲食創新】創新食物、老牌翻新,讓食物翻轉新創意

「吃」做為日常生活的重要環節,從吃得飽到吃得美味,以至於現在都在追求的吃得健康、吃得好玩,看得出大眾對於吃的要求是感官與感受兼顧。「上一生物醫學」以預防醫學的角度,用醫食同源的漢方草本加上蔬果膳食,做成分子料理即溶粉末,提供更健康、美味的餐食;「星睿食品」堅持使用天然食材,無添加人工甜味、色素及防腐劑,以藍帶甜點職人操刀設計配方做出符合華人口味的高蛋白點心;「吉利恩典創意蛋糕」以原物料全溯源及時尚精緻的包裝,重新包裝台灣古早味蛋糕;「鈞富國際貿易」採用台灣在地優質水果製成的雪花冰磚,以獨特的技術與製程,讓消費者吃到清爽健康無負擔的雪花冰。

重點大學產學結盟、知名企業課程夥伴,成就台灣第一食農加速器

除了國內外業師加持外,基金會更與交大、中山、台科大、北科大、嘉義、屏科大等重點大學產學結盟,吸引更多食農優秀人才;另外為了增加課程豐富性,與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應用劇本實驗室、簡報實驗室等知名企業共同規劃法律、財務、企劃等應用課程,協助團隊發展符合市場需求的創業模式。

「好食好事加速器 Demo Day 暨國際論壇」於 3 月 22 日下午登場,現場除了有 11 組涵蓋永續培育、農業科技、創新飲食等領域的新創團隊展示成果外,更邀請來自美國、以色列、新加坡等知名食農加速器與創投,分享最新的國際食農創新創業趨勢與經驗,包括:美國食安專家與前美國 FDA 首席醫療官 David Acheson,透過其熟稔食農市場與法規的經驗,與大家分享成功食農新創的關鍵要素;來自新加坡小型創投投資暨顧問公司 ID Capital 的創辦人兼執行長 Isabelle Decitre 則帶來國際創投觀點談食農新創的觀點;最後由擔任以色列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食品科技的孵化器 The Kitchen Hub 創辦人暨業務發展副總裁的 Amir Zaidman,與會分享食品科技新未來。

好食好事潛力獨角獸獎、好食好事願景獎,最高 100 萬獎助金

好食好事基金會為鼓勵加速器團隊努力為食農未來打造出更具創新與創意的商業模式與科技,將從下午參與 Demo Day 的 11 組團隊,選出「好食好事潛力獨角獸獎」與「好食好事願景獎」各一名:

  • 好食好事潛力獨角獸獎:鼓勵團隊運用突破性的創新手法來解決當前食農問題,創業項目具市場成長潛力與國際競爭力,頒發 70 萬市場驗證金及 30 萬海外加速競賽贊助金。
  • 好食好事願景獎:鼓勵團隊互利共生及發揮利他精神、致力於改善人類生存環境,創造透明、健康、永續的未來,頒發 50 萬市場驗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