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稱拍到蘑菇照片,火星是否有生命熱議再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7 日 12:3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稱拍到蘑菇照片,火星是否有生命熱議再起


科學家在一項引發爭議的研究宣稱,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探測車「好奇號」在火星拍到多張「蘑菇」照片。但這能否證明火星有生命,仍是個問題。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研究宣稱「好奇號」(Curiosity)拍到的部分火星照片,可見到真菌類植物在貧瘠火星表面生長。

有關這項研究的陳述,NASA 尚未證實或是駁斥。

研究羅列 15 張火星照片,當作藻類、地衣和「火星蘑菇」的證據。一旦這項發現獲得證實,勢必改寫人類對火星以及地球以外生命的認知。

▲ 好奇號拍攝的編號 Sol 182 火星照片。大多數專家將這些標本定為「真菌」和「馬勃菌」(puffballs)。NASA 傾向認為是赤鐵礦。

研究的共同作者之一、印度生命科學學院微生物學系的達斯博士(Regina Dass)表示:「地球上並無地質或其他非生物力,能夠產生數以百計具有蘑菇和菌柄形狀的沉積結構,並在四周地表排出狀似孢子的物質。事實上,NASA 拍到的 15 個標本,是在 3 天內從地表長出來的。」

目前尚不清楚,為何生命會突然出現在火星,但可能情況是地下比地表更適合培育生命。

這項研究宣稱刊登在《天體生物學和太空科學評論》(Journal of Astrobiology and Space Science Reviews)期刊。

(譯者:嚴思祺;首圖為編號 Sol 1145[左]與 Sol 1148[右]火星照比較。圖片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