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界諾貝爾獎,人工智慧三先驅獲圖靈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8 日 1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腦界諾貝爾獎,人工智慧三先驅獲圖靈獎


美國電腦協會 27 日宣布有電腦界諾貝爾獎之稱的年度圖靈獎(Turing Award)得主,獲此殊榮的是多倫多大學電腦科學教授辛頓、紐約大學教授勒昆和蒙特婁大學教授班吉歐。

圖靈獎創立於 1966 年,辛頓(Geoffrey Hinton)、勒昆(Yann LeCun)和班吉歐(Yoshua Bengio)因對類神經網路的研究成就獲獎,3 人將共享 100 萬美元獎金。

過去 10 年來,這項巨大構想重塑了科技打造的方式,加速臉部辨識服務、語音數位助理、倉庫機器人和自駕車的發展。辛頓目前任職於 Google,勒昆在社群巨擘 Facebook,班吉歐則和 IBM 及微軟(Microsoft)有合作。

類神經網路是一種複雜的數學系統,能透過分析龐大資料,學習抽象任務。譬如透過分析數千通電話,能學習辨識言語。

這讓眾多人工智慧科技以過去不可能的速度向前邁進,電腦科學家如今能打造大多能自行學習行為的技術,而非動手將行為編進系統。

(譯者:蔡佳伶;首圖左起勒昆、班吉歐、辛頓,來源:A.M. Turing 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