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二大伊波拉疫情,剛果民眾信不實謠言礙防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8 日 15:3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史上第二大伊波拉疫情,剛果民眾信不實謠言礙防疫


剛果民主共和國數月來力抗史上第二嚴重的伊波拉(Ebola)疫情,哈佛大學研究人員 27 日表示,當地對於醫療人員的傳聞和不信任感,恐怕阻礙了遏制疫情的努力。

法新社報導,根據剛果衛生部說法,過去 8 個月最新疫情爆發期間,已知上千人受感染,當中近三分之二人喪命。

針對民主剛果東部城市貝尼(Beni)和布滕博(Butembo)近千人所做的研究發現,僅三分之一受訪者相信當地政府會在疫情爆發期間幫助他們,超過四分之一甚至認為伊波拉不存在。這兩地皆遭受伊波拉襲擊。

更高比例(36%)的受訪者認為,此疾病是為了讓國家陷入動盪而捏造的理由,受訪的 961 人有大部分說他們聽過關於疫情爆發的不實謠言。

哈佛大學醫學院研究主要作者維恩客(Patrick Vinck)說:「我們發現(民眾)對那些有關當局信任度降低現象已有 3 年,針對伊波拉危機尤其明顯,加速不信任度。」這項研究刊登於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

他告訴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某程度來說,過去多年來這項議題缺乏關心和重視,導致我們現在面臨後果。」

研究依據去年 9 月共計 961 名受訪者回答顯示,相信伊波拉不存在的謠言者尋求正式治療意願,可能較相信者少 15 倍,接種疫苗意願也可能少 5 倍。

民主剛果衛生部指出,截至目前為止,東部地區受伊波拉病毒感染有 1,022 人,有 639 人病逝。近幾週來,每天平均有 8 起新病例。

(譯者:王品軒;首圖來源:Flickr/NIAI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