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最大日月光中水回收廠 4 年回收水 1 千萬立方公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08 日 18:15 | 分類 市場動態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台灣最大日月光中水回收廠 4 年回收水 1 千萬立方公尺


由於今年初降雨大幅漸少,近日乾旱少雨,日月光高雄廠積極執行節水行動,以 「減少使用自來水」 與 「降低放流水量」 為目標,透過於 2015 年啟用全台灣最大中水回收廠,汲取工廠放流水進行水資源再利用程序,每日可回收 9,800 立方公尺再生水,達 50% 回收率,平均一滴水可使用 2.6 次,降低水資源的耗用,提升用水效率與價值,4 年下來累計產水 1,000 萬立方公尺,相當於省下 4,000 座奧林匹克標準游泳池的水量,節水成效卓越。

日月光中水回收廠於 2015 年 4 月 1 日啟用,雖然期間不斷投資擴建工廠,然而用水量與過去相比降低 20%,並可在停水期間正常運轉兩天。日月光中水回收廠,除了能將水資源重複再利用之外,兼具設有大型污泥烘乾機,並將全高雄廠區的污泥採取集中管理與減量方式處理,使污泥達到減量 61% 成效,充分達到節水減廢效益。

由於日月光中水回收廠每天回收水供水量 9,800 立方公尺,已達中水廠一期最大供水能力,故已於 2019 年初再投入新台幣 1.5億元,進行中水廠二期擴建工程,採用全新思維並將 RO 系統濃排水再次回收利用以及全系統沖洗水回收設計,預計每日最大回收量可達 21,000 立方公尺,並創造出 70% 回收率,不浪費任何一滴水資源,未來進入日月光製程用水,每滴水將可使用 3.3 次。

除了投入二期擴建工程,日月光中水回收廠將以宣導保護水資源為己任,全新打造美輪美奐的環境教育場域。自 2015 年日月光打造了全台灣最大的中水回收廠後,每年來自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參訪達 600 人以上,因此日月光高雄廠考量其深具水資源保護宣導功能,將全新打造日月光中水回收廠環境教育場域,加入好玩又有趣的環境教育課程,以全新面貌推廣環境教育。

日月光集團周光春資深副總表示,未來日月光中水回收廠,將充分發揮其影響力,除了能讓具備專業領域背景的專家學者參訪外,也將從環教八大領域出發,成為一個開放給各族群參觀的教學場域,期待能藉由推動中水回收廠的環境教域認證,成為學校、社區的好朋友,擴大中水回收廠的水資源保護力量。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