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有沒有北極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13 日 14:07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火星有沒有北極星?


由於地球自轉之故,北半球可見到眾星拱辰,即星星似乎都繞著天北極打轉。目前恰好有顆星在天北極附近,肉眼看起來,位置幾乎不隨地球自轉移動,故名為「北極星」(Polaris 或 North Star),航海或野外活動時大都以北極星為尋找方向的指引星。那麼,鄰近地球的火星,是不是跟地球一樣也有北極星?

地球自轉一圈平均 24 小時,自轉軸相對於公轉面法線傾斜約 23.5 度;火星的狀態與地球類似,自轉一圈平均 24.6 小時,目前的自轉軸傾角約 25 度,所以火星除了比地球小很多,自轉週期和自轉軸傾角都與地球相差無幾,且自轉軸的指向也幾乎與地球相同。

有自轉,自轉軸向北與南延伸就有天北極與天南極。而火星的天北極約位在天鵝座天津四(天鵝 α,Deneb)和仙王座天鉤五(仙王 α,Alderamin)連線的中間點附近,在火星天北極附近的確有顆星可以當作北極星,可惜的是,這顆火星北極星比地球北極星暗很多。地球北極星是顆 2 等星,也是地球全天第 50 亮星,而火星北極星暗於肉眼極限的 6 等,很難用肉眼觀察。不過,地球北極星離真正的地球天北極還差了近 1 度,火星北極星離火星天北極僅約 0.5 度遠,比地球北極星還接近天北極。

不過,地球天南極附近沒有「南極星」,離地球天南極最近的肉眼可見星約 9 度遠,無法承擔南極星的身分。火星天南極附近倒是有顆亮度約 2.5 等、肉眼可見程度的南極星──船帆座 Kappa 星(Kappa Velorum 或 κ Vel),中文名「天社五」,離火星天南極約 3 度,雖不像北極星那樣靠近地球天北極,也不若地球北極星那麼亮,但至少比火星天北極那顆肉眼幾乎不可見的火星北極星亮且易見。

有趣的是,由於歲差關係,約西元 9000 年後,天社五將接近地球天南極,到時地球就有南極星啦!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evin Gil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