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 Spotify 和蘋果,亞馬遜將推出免費音樂服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16 日 7:45 | 分類 Amazon , 數位音樂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挑戰 Spotify 和蘋果,亞馬遜將推出免費音樂服務


音樂串流媒體市場的競爭越來越激烈。近日,據外媒 Billboard 報導,亞馬遜將推出免費、廣告支援的線上音樂服務,透過 Echo 智慧音箱和 Alexa 語音助理推廣這項服務。為了獲得免費音樂的版權許可,亞馬遜向唱片公司提出,每播放一次將支付一筆版權費。這項服務最早可能於本週推出。

Billboard 就此事向亞馬遜求證,不過對方拒絕回應。

亞馬遜推出免費音樂服務,追根究柢還是希望透過音樂服務帶動零售業績,畢竟後者才是核心業務。稍早亞馬遜就嘗試透過提供 Prime Music 服務來拉動 Prime 訂閱。

Prime 會員年費為 119 美元,用戶不僅能享受免費送貨等待遇,並享有 Prime Music 的免費音樂福利。同時,亞馬遜還以每月 9.99 美元的價格單獨出售音樂服務,若是 Prime 會員,購買音樂服務的費用為 7.99 美元。

不論這次亞馬遜推出免費音樂付費的目的如何,對於 Spotify、蘋果音樂等音樂串流媒體提供商來說,亞馬遜再次入局,都將帶來不小壓力。

Spotify 也是透過提供免費音樂吸引用戶,不同之處在於,Spotify 目的在進一步將之轉為付費音樂會員,目前 Spotify 擁有 9,600 萬付費會員和 1.16 億免費用戶。免費用戶也能在平台選擇喜歡的專輯和歌手收聽,不過無法決定歌曲的播放順序。

蘋果音樂雖然沒有免費,不過提供 3 個月免費試用期,藉此促進使用者轉成付費用戶,目前蘋果音樂的付費用戶有 5,600 萬。

Billboard 報導稱,亞馬遜擁有 2,000 萬音樂會員。雖然亞馬遜在音樂市場的表現不及蘋果、Spotify 等,但隨著亞馬遜智慧音箱業務的發展,將進一步帶動亞馬遜線上音樂服務,音樂會員也將會逐步增長。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