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S:面板報價漲勢估到 Q2 底;長期仍供過於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18 日 13: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HS:面板報價漲勢估到 Q2 底;長期仍供過於求


市場研究機構 IHS 資深研究總經謝勤益指出,面板供需從今年 3 月開始到第二季末呈現一波短暫吃緊,繼 3 月份部分電視面板報價調漲之後,預估 4、5 月份報價也有機會繼續調漲。不過,隨著中國面板產能持續開出,長期而言,面板恐怕還是供給過剩的狀況。

根據 IHS 預估,到 2022 年,中國地區 8.5 代線以上的面板廠將達 19 座,中小尺寸面板廠新建產能集中在 6 代線(LTPS+OLED)2022 年一樣有 19 座。其中,光是全球 6 座 10.5 代線面板廠就能完全滿足全球 65 吋以上電視面板的需求,屆時原本生產供應 65 吋與 75 吋電視面板的 7 代線和 8 代線,生存壓力就會增強。

謝勤益表示,中國面板廠平均每座廠投資比重,大約地方政府資金都有 3 成到 5 成左右,由於剛開始的起始資金都會由政府協助增資發行新股、籌資,因此這幾年中國面板業發展非常快速。

但是,隨著面板產業進入長期供過於求,有些舊世代面板廠可能就會開始轉換產能或退出。其中,三星這幾年就承受了顯著的壓力,因此三星已從這幾年加速調整旗下產能。

三星預計今年又有一座 8.5 代線將從 TFT LCD 產線轉換到 OLED 製造。預估至少在 2019 年 9 月份以後,來自三星的 TFT LCD 投片量每月就會再減少 125K。未來不排除三星將僅保留中國蘇州廠繼續生產 TFT LCD 面板,原本在南韓的產線可能都會轉做 OLED 面板。

電視使用面積仍然最大

另一方面,謝勤益認為,中美貿易戰也仍將是今年影響顯示器產業發展的重要變數。如果美國把中國生產的產品,關稅從 10% 再調高到 25%,對於全球經濟和顯示器產業也勢必帶來重大影響。預估今年可能都會受到這個因素影響,對於面板產業來說也會讓面板供需呈現短期波動現象。

由於面板產能越來越多集中在中國,中國新建的面板廠,世代組合和產品組合對產業供需的影響很大。謝勤益分析,只要是中國新建的面板產線,其主力切割產品就會成為電視尺寸主流。就像之前 50 吋淘汰了 49 吋、65 吋淘汰 60 吋、75 吋淘汰了 70 吋。

目前驅動顯示器 / 面板產業的主要動能仍在於面積需求。預估從 2016 年到 2025 年這 10 年期間,所有應用合計的面板出貨面積年複合成長率將有 4% 左右。其中又以智慧眼鏡產品、OLED TV、公共顯示器等項目年複合成長率可望達到兩位數幅度,另外車用顯示器成長率也將有 9% 左右。

但其中電視應用所占面板使用面積仍然最大。目前全球電視市場規模大約 2.5 億台,電視螢幕大型化對於面板產能去化有重要幫助。研究顯示,2018 年全球 60 吋以上電視出貨量約 2,000 萬台,預估 2021 年可達 4,000 萬台。

目前產線數量最多的 8.5 代線、8.6 代線,電視面板的切割尺寸集中在 50 吋以上到 60 吋區間,造成 50 吋級電視面板出貨量近年來成長許多。預估 40 吋以上產品的出貨量未來將漸漸向下,市場規模會越來越小。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