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團隊重大突破,成功恢復死亡豬腦細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18 日 12:00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研究團隊重大突破,成功恢復死亡豬腦細胞


專家 17 日指出,科學家成功在豬隻死亡後,恢復豬腦細胞功能,可望在未來幫助飽受心臟病與中風所苦的病患,解開腦部創傷之謎。

法新社報導,刊登在《自然》(Nature)期刊的試驗發現,豬腦即便在死亡數小時後,仍可恢復血液流動與細胞功能。

在人類和大型哺乳動物的腦部中,對神經功能至關重要的細胞會隨著血液供給減少開始降低功能,長期以來,這個過程被視為是不可能改變的。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人腦研究倡議團隊使用 32 隻豬的大腦,執行這項由聯邦贊助的研究計畫。每一隻豬都是被屠宰做為食物並丟棄後,歷時 4 小時沒有血液或葡萄糖流動,才被拿來做實驗。

接著,團隊藉由研發的體外脈衝灌注系統(extracorporeal pulsatile-perfusion system)將模仿血液的液體注入器官,讓豬腦花 6 小時再成為水化物。

實驗結果令人震驚,這些被灌輸人造血液的大腦恢復基本細胞功能。它們的血管結構恢復外,團隊也觀察到包括神經元突觸和免疫反應在內的部分活動短暫復甦。

研究第一作者耶魯大學研究員賽斯登(Nenad Sestan)說:「我們很驚訝它(腦部)的結構維持如此完善。我們也觀察到細胞死亡情形降低,這令人非常興奮也帶來希望。」賽斯登進一步說:「研究主要發現就是,細胞在腦部死亡過程時間較我們以往所想的還要長。」

研究團隊另強調,他們沒有發現「更高階的功能性運作」,如在復甦的腦部出現與意識感知相關的電波訊號。研究結果顯示,科學家們可能未正確評估病人被判定腦死後,大腦自我修復的能力。

然而,這項研究也引發專家提出較深層的哲學與道德問題。

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法律與哲學教授法拉漢尼(Nita Farahany)指出,這項研究「動搖了長久以來對於是什麼讓動物或人類存活的假設」。

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醫學倫理教授威金森(Dominic Wilkinson)認為:「研究提醒我們『死亡』並非一起事件,比較像是必經的過程。」

(譯者:王品軒;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