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先驅、史丹佛教授 Nils Nilsson 逝世,享壽 86 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24 日 16:4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名人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工智慧先驅、史丹佛教授 Nils Nilsson 逝世,享壽 86 歲


美國時間 2019 年 4 月 23 日,人工智慧先驅、史丹佛大學電腦首位名譽 Kumagai 教授 Nils Nilsson 逝世,享壽 86 歲。

Nils John Nilsson(1933~2019),人工智慧領域的開創者之一,史丹佛大學電腦首位名譽 Kumagai 教授,曾在 1958 年獲得史丹佛大學電子工程博士學位。他的研究領域包括搜尋、規畫、知識表示法和機器人技術等。

他曾在史丹佛國際研究院(SRI International)人工智慧中心任職,這段長達 23 年的任職生涯,一直致力於將統計學和神經網路方法應用到圖形辨識。1966 年開始,他與 Charles A. Rosen、Bertram Raphael 共同領導整合行動機器人 SHAKEY 的研發工作。1968 年,他又與 Peter E. Hart、Bertram Raphael 共同發明出 A* 搜尋演算法,為人工智慧領域帶來重大影響,之後,他又開創了自動即時規畫(Automated Temporal Planning)領域 ,並於 1971 年與 Richard Earl Fikes 一同發明 STRIPS(史丹佛研究所問題求解系統)規畫系統。

1985 年,Nilsson 教授回到母校史丹佛大學任教,擔任電腦科學系主任一直到 1990 年 8 月。除了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課程的教學工作,他還一直領導應對動態世界、規畫行動路線並從經驗中學習的柔性機器人研究。

Nilsson 教授曾擔任《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研究雜誌》(Journal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search)的編輯委員會成員,也曾是《美國電腦學會雜誌》本地編輯。同時,他也是 AAAI 前任主席和 Fellow、AAAS Fellow、國家工程院院士及瑞典皇家工程科學院外籍院士,曾獲 IEEE「神經網路先驅」獎、IJCAI「卓越研究獎」及 AAAI「傑出服務獎」等,並於 2011 年入選《IEEE Intelligent Systems》「人工智慧名人堂」。

Nilsson 教授在人工智慧領域的學術成果也非常豐碩,他曾出版 5 本關於人工智慧教材書:《Problem-Solving Methods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1971)、《Principle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1980)、《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 New Synthesis》(1998)、《 The Quest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 History of Ideas and Achievements》(2010)、《Understanding Beliefs》(2014),其中最新出版的《Understanding Beliefs》也於 2017 年譯成簡體中文版《理解信念:人工智能的科學理解》,受到諸多人工智慧領域研究者的推崇及廣大讀者的歡迎。

對這位重量級電腦科學家、人工智慧先驅的隕落,吳恩達也第一時間於 Twitter 追悼 Nils Nilsson 教授:

願我的朋友、同事及 AI 先驅者 Nils Nilsson 安息。您在 A* 搜尋演算法方面的成果和貢獻,啟發了無數人工智慧研究者(A* 搜尋演算法可用來找到 A 點到 B 點之間的最短路徑)。我將永遠銘記您的研究成果,更重要的是,我會永遠記住您的和藹可親。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A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