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 5 億美元入股 Rivian,後者有機會挑戰特斯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29 日 9:3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特 5 億美元入股 Rivian,後者有機會挑戰特斯拉


美國汽車公司福特向新能源化的轉型速度加快了。4 月 25 日,福特宣布投資 5 億美元入股北美創新電動車製造企業 Rivian。根據合作協定,雙方將利用 Rivian 的 skateboard 電動車平台為福特開發下一代純電動車。雙方合作後,Rivian 仍將保持獨立營運。

Rivian 的 skateboard 是個可變模組化平台,用於新電動車型開發。目前,Rivian 已開發兩款純電動車型──五人座 R1T 皮卡和七人座 R1S SUV,並將於 2020 年底上市。

此次入股 Rivian 後,福特汽車業務總裁韓瑞麒(Joe Hinrichs)將加入 Rivian 的 7 人董事會。

福特借力新創公司

經營燃油車領域近百年的福特,現在決定藉助新創公司的力量,投身新能源汽車轉型浪潮。

福特看中的 Rivian 創立於 2009 年,總部設在美國底特律。2011 年確定研發具自動駕駛能力的電動車方向。2015 年,Rivian 獲得大筆投資後開始在密西根和舊金山灣區建立研究設施,以專門研究電動自駕車,著手建立整體生態系統。

Rivian 最近的重要動態是,剛在 2 月拿到新一輪亞馬遜領投的 7 億美元融資。幾乎同時,亞馬遜與紅杉資本、殼牌的投資部門等投資者還向自駕車公司 Aurora 投資了 5.3 億美元。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 Adam Jona 認為,Rivian 今後將對特斯拉構成挑戰,理由是 Rivian 是真正重新設計車輛設計的新創企業。

拋開 Rivian 日益奪目的光環不談,福特汽車早到了必須改變的時刻。

福特汽車曾宣布投資 110 億美元開發電動車型,包括 2020 年推出一款秉承 Mustang 設計靈感的全新純電動跨界車型,以及 F-150 皮卡的零排放純電動版。

這顯然不夠,德系品牌的福斯和 BMW 已在新能源車型研發走頗遠了。

繼去年 12 月發表 6 款插電混合動力車型後,福斯近日同時推出朗逸、高爾夫和寶來純電動版 3 款車型,並表示這是專為中國市場打造的產品。BMW 去年共賣出電動車 14 萬輛,並計劃在下個 5 年加速推出新車型,2019 年推出 20 多款全新或升級版車型,到 2025 年將至少有 25 種電動車型。

日系汽車品牌也在加快腳步。今年 4 月,豐田宣布免費開放混合動力車等電動車相關技術的約 2.374 萬項專利,包括電機、電池等核心零部件。日產在新能源汽車方向推出純電動的 IMs 和混合動力的 IMQ 兩款概念車。

據福特介紹,Rivian 的 skateboard 平台可將驅動單元、電池組、懸架系統、煞車和冷卻系統都包裝在車輪高度以下,降低車輛重心,提供更充裕的儲存空間和更出色的穩定性。

新市場雛形漸顯

美國市場的新能源車市場有很大增長空間。

據諮詢機構波士頓發表報告顯示,未來 10 年美國電動車需求將大幅增長,預計到 2030 年,美國銷售所有新車 20%~30% 將是電動或混合動力車。去年,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和純電動車僅占美國新車總銷量 2%。到 2030 年,美國路上行駛的所有汽車 12% 將是電動或混合動力車。

現在看來,以特斯拉為首的美國新能源車市場格局雛形已形成。

據美國新能源車銷量統計資料,3 月美國新能源車銷量約 2.7 萬輛,其中特斯拉 Model 3、Model S 和 Model X 以 10,175 輛、2,275 輛和 2,175 輛占前三名。通用雪佛蘭 Bolt、豐田 Prius Prime、本田 Clarity PHEV、日產 Leaf、雪佛蘭 Volt、福特 Fusion Energi 和福斯 Golf 純電版跟在後。

福特 2018 年財報顯示,2018 年福特全球銷量為 573.4 萬輛,與同期相比下滑 8.9%。福特在亞太地區的虧損達 11 億美元。去年福特在中銷量約 75.22 萬輛,與同期相比減少 36.9%。

回到中國市場,福特在中銷量與中國汽車銷量下滑的大環境固然有關,但對現在的福特來說,能否抓住這一輪中國新能源車市場爆發的機會,不僅事關與其他車商的競爭,更是福特蛻變的關鍵。

中國市場歷來為全球車企重視,不過,不同於上一輪燃油車市場競爭,今天的新能源車市場出現多家新「自主品牌」,大家從過去發動機等核心技術舞台來到三電技術、智慧網路和自動駕駛戰場後,一切均將重新起跑。

福特及其他車商的競爭或將很快上演,此時採取入股方式爭取時間,也不失為好選擇。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Riv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