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用 VR 培訓戰機飛行員漸成國際趨勢,英國皇家空軍也加入美國次世代飛行員培訓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03 日 17:50 | 分類 xR/AR/VR/MR ,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採用 VR 培訓戰機飛行員漸成國際趨勢,英國皇家空軍也加入美國次世代飛行員培訓計畫


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HTC」2 日表示,美國空軍自 2018 年起即開始採用 HTC VIVE Pro 裝置、透過 VR 與 AI 系統來培訓新的飛行員,如今,美國最緊密的國際盟友英國皇家空軍,也將加入採用 VR 培訓戰機飛行員的計畫。

根據 AirForceTimes 報導,美國空軍教育訓練司令部(Air Education and Training Command,以下簡稱 AETC)發言人 Jennifer Gonzalez 證實,來自英國皇家空軍的各一名實習飛行員與教練,是位於德州奧斯丁的次世代飛行員培訓計畫(Pilot Training Next)中首次招收的兩名外國學員。

AETC 在 3 月 29 日表示,英國皇家空軍與美國空軍都面臨飛行員嚴重短缺的問題,因此在去年 5 月參訪了這個計畫的第一次調研計畫,今年即派遣了兩位飛行員參加第二階段的課程。

英國皇家空軍總部第 22 聯隊、飛行培訓副處長暨英國陸軍上校 Paddy Logan 表示:「英國皇家空軍必須減少培訓飛行員的時間,並且要增加整體飛行員的數量;因為我們發現目前培訓飛行員的速度趕不上飛行員流失的速度。我們的空軍參謀長同意以創新的方式來突破現有的飛行員培訓方式。由於我們沒有足夠的經驗來進行這樣的創新實驗,我們非常開心能建立此合作關係,並讓人們更了解空軍。」

美國空軍在去年 4 月於德州奧斯丁空軍部隊預備中心(Armed Forces Reserve Center)首次發表的次世代飛行員培訓計畫(Pilot Training Next )課程,此計畫採用先進生物辨識、人工智慧及虛擬實境系統來優化空軍訓練新飛行員的方式。學員透過 VIVE Pro 頭戴式顯示器、基地台、控制器、閥門及其他設備來模擬駕駛艙及練習演習狀況;該系統採用人工智慧來對飛行員的生物識別進行追蹤,例如壓力指數等,藉以調整模擬器中的環境,以達到最佳的訓練效果。

AETC 表示,基於安全的理由隱藏了英國皇家空軍教練機師 Darren French 中尉的身分;而包括 Logan 在內的英國官員,也於 3 月 18 日參訪了該計畫。

今年秋季英國皇家空軍計畫將改為採用美國空軍使用的 T-6 Texan II 教練機,逐步淘汰過去主要使用的 Tucano 教練機。英國皇家空軍期望一旦轉變計畫啟動,就能將從次世代飛行員培訓計畫(Pilot Training Next)課程中汲取的經驗,納入新的本科飛行員培訓計畫。

英國皇家空軍總部第 22 聯隊中校 Christopher Pote 表示:「採用次世代飛行員培訓計畫(Pilot Training Next)的技術,可以讓英國飛行學員加速進行單機飛行,或者在維持一定的標準和品質的情況下,透過 VR 培訓便能以較少的實際飛行次數,達到熟練特定技能。」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