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字也不說話該如何操作裝置?AlterEgo 或許能解決這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04 日 0:00 | 分類 科技趣聞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打字也不說話該如何操作裝置?AlterEgo 或許能解決這問題


從 Siri 到 Alexa,語音開始成為新的人機互動方式。那麼語音之後的下一個人機互動會怎麼樣呢?

最近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的學生展示了一個裝置,可讓人不說話也不打字的情況下,向電腦輸入訊息,並以外界聽不見的方式接收電腦輸出的結果。

裝置名為 AlterEgo,主要由電腦和可穿戴裝置組成。可穿戴部分貼合靠近嘴巴的臉頰,接收下頜神經肌肉等發音部位的生物電訊號,再將這些電訊號轉化為電腦能辨識的訊號。

此時,使用者可不發出聲音,因為控制肌肉運動以發生聲音的神經訊號,張嘴說話之前就會出現。這個裝置所需要的就是捕捉這些生物電訊號。下一步,電腦把訊號處理的結果,透過骨傳導耳機反饋給使用者。

在外界看來安靜的過程中,使用者已與電腦完成了一來一回的互動。

在設計者眼裡,AlterEgo 主要在 3 個場景使用,第一是與電腦等電子產品互動,翻譯、計算、查看行事曆、計時、搜尋等。

第 2 個是用於人際溝通。當這類裝置相互連接後,噪音較大的場景下,人們也可以溝通交流。

第 3 個則是物聯網環境,控制家中各類智慧家居。

AlterEgo 的形態也有持續更新。最初發表時,是掛脖裝置伸出多個黑色觸手的樣子

▲ 第一代 AlterEgo。(Source:麻省理工學院

後來變成耳掛式的白色裝置,緊貼下巴和嘴角一側。

然而 4 月下旬的演講,AlterEgo 已相當隱蔽,使用矽膠「貼紙」捕捉肌肉電訊號,整個裝置最顯眼的就是一根耳機線。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