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難逃川普新關稅,蘋果淪夾心餅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2 日 9:19 | 分類 Apple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難逃川普新關稅,蘋果淪夾心餅乾


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對尚未遭美中貿易戰波及的中國貨品加徵 25% 關稅,中國組裝的 iPhone 恐捲入其中。蘋果公司本週股價重挫近 7%,突顯生產與市場倚重中國伴隨的風險。

美國對 2,000 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10 日起由 10% 調高到 25%。這批貨品清單去年 9 月公布,以網通設備、電路板等零組件為主,原本可能受關稅影響的 Apple Watch、AirPods 等產品,最後都被美方豁免,蘋果公司(Apple)所受衝擊有限。

然而,川普已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署規劃另對約 3,000 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一旦付諸實行,所有從中國進口的商品都將被加徵關稅,包括貢獻蘋果逾五成營收的 iPhone。

在美中貿易戰升溫陰影籠罩下,美股本週走勢疲弱,標準普爾 500 指數週線下挫 2.2%,締造今年最差單週表現。對中國曝險極高的蘋果股價表現更糟,單週重挫 6.9%,4 月底季報出爐後的旺盛氣勢化為烏有。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上任近 8 年來,將中國視為發展重心。即使中國經濟成長趨緩拖累蘋果,大中華地區(含中國、香港、台灣)仍貢獻蘋果約二成營收,是僅次於美洲與歐洲的第三大市場,地位舉足輕重。

今年初,蘋果以 iPhone 在中國等地買氣降溫為由下修財測,投下震撼彈。庫克當時提到,中國經濟環境受美中貿易緊張影響,金融市場瀰漫不確定氣氛,相關效應似乎也擴及消費面。

美中貿易戰休兵 5 個月期間,蘋果在中國業績逐漸撥雲見日。庫克 4 月底表示,美中貿易關係氣氛比去年 11、12 月好很多,有助拉抬消費信心。

如今,美中貿易局勢在華府指控北京毀諾並加強關稅施壓後風雲變色,最新一輪談判未能談妥協議,後續談判充滿變數。中國雖尚未祭出先前揚言的「必要反制措施」,但中國消費信心一旦受衝擊,勢必會影響蘋果好不容易有起色的營運表現。

更令市場憂心的是,蘋果在中國組裝的大量產品一旦被美國加徵 25% 進口關稅,蘋果將面臨自行吸收或轉嫁給消費者的兩難抉擇。

華爾街日報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估算,售價 999 美元的基本款 iPhone XS 若被加徵 25% 關稅,成本將暴增 160 美元(約新台幣 4,950 元)。蘋果如決定漲價,精打細算的消費者可能打消購買念頭;如自行吸收,蘋果 2020 會計年度每股盈餘將折損 23%。

庫克 4 月底提到,中國近期調降增值稅有利於 iPhone 等產品降價,對業績產生助益。分析師警告,中國政府若決定以關稅反擊美國,將抵銷增值稅調降的效益。此外,北京也可能將報復對象鎖定蘋果中國直營店,鼓動民眾抵制蘋果。

華府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學者巴菲德(Claude Barfield)表示,北京如果想拿蘋果開刀,有各種花招可耍,但這麼做也伴隨風險,因為蘋果供應鏈在中國估計僱用 300 萬人,牽一髮動全身。

(作者:尹俊傑;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