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導致南韓出口縮水 8.7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4 日 9:4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貿易戰,導致南韓出口縮水 8.7 億美元


南韓媒體報導,美中貿易戰正影響到南韓企業的出口,分析指出,南韓出口預計減少約 1 兆韓圜(約 8.7 億美元),要求企業採取出口管道多樣化等應對措施的聲音也逐漸增大。

南韓《中央日報》指出,半導體領域受美中貿易戰影響較大。三星電子和 SK 海力士等南韓半導體企業去年第一季出口額達 295 億美元,三分之一以上約 124 億美元的半導體產品銷往中國。

今年第一季,南韓的半導體出口額僅 232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大減 21.4%。因為銷往最大客戶中國的出口額縮減至 85 億美元。今年第一季,南韓銷往中國和美國的半導體總額比去年同期減少了 3.6 兆韓圜(約 30.32 億美元)。這主要是因為美國向中國徵收高額關稅,導致全球資訊技術(IT)企業投資停滯,半導體價格下跌。

報導指出,南韓貿易協會國際貿易研究院 12 日發布的「美國對中國徵收關稅的影響」資料顯示,受美中貿易戰的影響,南韓的整體出口規模減少 0.14%,為 8.7 億美元。

美國去年 7~8 月向價值 500 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 25% 關稅,之後南韓的出口額縮減了 1.9 億美元。去年 9 月又對 2,000 億美元進口商品追加徵收 10% 關稅,當時南韓的出口額減少了 2.7 億美元。

5 月 10 日(當地時間),美國宣布將 2,000 億美元的中國產進口商品的關稅從現有 15% 提升至 25%,分析指出,這導致南韓的出口額減少 4.1 億美元。

報導指出,南韓受到巨大影響是因為對美國和中國的出口依賴度較大。去年南韓對中國出口比重為 26.8%,對美國出口比重也達 12.1%。按行業來看,以半導體為首的電子零組件和鋼鐵、化學產品等中間產品出口預計會受到衝擊。

(作者:姜遠珍;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