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擬赴中談判,北京暗放話:來了也白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7 日 15: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財長擬赴中談判,北京暗放話:來了也白來


中美貿易戰美方主談人、財長梅努欽有意近日再赴北京與中方談判。對此,具官方背景的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批評美方「沒誠意,來也白來、談也白談」,似透露中國政府現階段的強硬態度。

美國財政部發言人近日表示,中美貿易戰美方主談人之一的梅努欽(Steven Mnuchin)可能很快前往北京,繼續與中國官員進行談判。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天在例行記者會回應媒體時表示,談判磋商要有意義,就必須有誠意。

陸慷說,從美方之前談判表現來看,中方必須強調兩點:一是必須講原則,就是必須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二是必須守信用,就是必須言行一致,不得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此外,具官方背景的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昨天也發表題為「沒誠意 來也白來 談也白談」文,並獲官方新華社、人民日報等中媒廣泛引用。

陶然筆記說,美方一邊說要談,一邊又小動作不斷,破壞談判氣氛,看不出美方有什麼實質性談判誠意,反而是極限施壓手段還在延伸。

文章批評,「美方又說要來磋商,也在炒作大阪 G20 元首會晤的話題,要我看,如果美國沒有新的實質性行動,那麼來也白來,談也白談」。

文章強調,中國人希望和氣生財、希望有錢大家一起賺,「但是如果誰一定要跟我們過不去,希望我們徹底讓步屈服」,那麼溫和的中國人也肯定會用盡全力,把自己變成美國最難纏的對手。

官媒經濟日報旗下的陶然筆記,最近數月因經常對貿易戰發表評論而引起注意。

美國總統川普 5 日推文指責中方不遵守協議草案並引發全球震撼前,陶然筆記曾「預言」中美貿易談判應「防止意外發生,也要對各種可能做足準備」;此外,中美 11 輪磋商「談崩」後,陶然筆記也在中媒一片噤聲時,同日發表「磋商又生波瀾 中方態度依舊」評論。

彭博稍早前引述交銀國際控股(Bocom International Holdings Co.)駐香港首席策略師 Hong Hao 表示,陶然筆記必定受中國政府支持,「不然,為什麼其他人不能發表貿易相關評論,『陶然筆記』卻可以?中國政府正透過『陶然筆記』控制公眾的期望」。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