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矽谷康寧科技中心,看到一塊用玻璃做的「木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7 日 8:30 | 分類 手機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走訪矽谷康寧科技中心,看到一塊用玻璃做的「木頭」


說起大猩猩,第一反應肯定是孔武有力的哺乳類動物──滿身毛髮,搥胸頓足,可能打江山可能愛美人。但如果和康寧連起來,這 3 個字被賦予的卻是晶瑩剔透之意──它代表的是你手中智慧手機的蓋板玻璃。

近日,愛范兒探訪康寧公司位於矽谷的科技中心,除了一些內部測試流程、有意思的玻璃應用場景展示,康寧高層也談到對未來新技術的想法和態度。

在抗摔和抗刮劃之外,康寧還想把大猩猩玻璃玩出個性化

成為智慧手機最常用的蓋板玻璃之前,康寧活躍在很多領域。

從最早與愛迪生合作生產的電燈泡玻璃罩、電視顯像管,到現在的通訊光纖、鏡片、科學器皿乃至汽車中控領域,但凡會用到玻璃的地方,你都能看到康寧玻璃的身影。

《賈伯斯傳》中,則講述了康寧 CEO 如何因賈伯斯一通電話,將封藏數十年的玻璃原型量產,並用在初代 iPhone 的故事。

結果大家都知道了,今天的大猩猩玻璃,顯然成了大部分旗艦智慧手機的首選,因廠商最看重的不外乎兩點──抗刮擦和抗摔性。

在矽谷的康寧科技中心,康寧工作人員展示多個玻璃測試環節。其中一項為「跌落測試塔」,下方會放一張 180 目砂紙,用於模擬現實生活的粗糙表面,比如​​瀝青和水泥,玻璃則需經歷不同高度的垂直跌落,和我們在手機工廠看到的跌落測試十分相似。

這裡的關鍵在高度。第五代大猩猩玻璃推出時,康寧的數據是在 1.6 公尺高度跌落時,第五代大猩猩玻璃的完好率達 80%。

到了第六代大猩猩玻璃,變成了「平均可經受連續 15 次從 1 公尺高度到粗糙表面的跌落」。

高度之所以下降,是因為康寧從全球消費者調查報告發現,人們平均每年摔落 7 次手機,超過一半都是從 1 公尺以下高度跌落,比如從包包或口袋掏出手機,從床頭櫃或辦公桌滑落等。

且複雜的生活場景中,手機每次跌落的著地角度也不同,所以康寧才在降低高度的同時,也增加跌落測試次數。

另一個「動態衝擊跌落模擬」,3 塊玻璃分別放在大擺錘的末端,以類似鐘擺的形式,測定玻璃受加速衝擊後的完整度。

第一塊普通玻璃經碰撞後,已能明顯看到裂痕;剩下兩塊為第五代與第六代大猩猩玻璃,雖然撞擊時發出巨大聲響,但玻璃卻不見一絲裂縫,祕密就在康寧調整了玻璃內部的分子結構。

伴隨著智慧手機輕薄和重量指標等考慮,對螢幕的保護玻璃也提出更高要求。一方面,更看重手機的抗摔性,希望有足夠的堅韌度。

但另一方面,手機廠商則希望產品做得夠輕薄,因此對玻璃蓋板的厚度要求更苛刻。

對這個問題,之前康寧大猩猩玻璃副總裁 John Bayne 接受 CNBC 採訪時也十分無奈,他說如果現在的手機玻璃仍沿用和前幾年一樣的厚度,但技術換成現在最新,那消費者日常使用就基本不用擔心爆螢幕了。

問題在於,當我可以把玻璃厚度做到最低 0.5mm,廠商還會選擇原來 1mm 的厚度嗎?這是個取捨過程,你既然選擇要把玻璃做薄,就不能要求抗摔性也有質的飛躍。

不過,現有的大猩猩玻璃產品中,最讓人感興趣的還是之後展示的一整排彩色玻璃。

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現在很多智慧手機的正反兩面都使用玻璃材質,所以康寧也決定從色彩、質感等多方嘗試客製化大猩猩玻璃,以滿足手機廠商的需求,其中不乏近兩年流行的漸變色版,很有藝術感。

至於質感,筆者現場也看到一塊木質紋理背板。從外表看,你可能認為是一塊精心雕琢的木板,更神奇的是,就算用手觸摸,紋路的深淺、紋理也和木頭很相似。

如果沒人告訴筆者,肯定會覺得這就是木頭。

但事實上,這塊背板只是看上去和摸起來「像」木頭而已,確實還是一塊大猩猩玻璃,只是康寧為了模擬木頭觸感,而做了特殊製程處理。

除了木紋外,康寧還展示了類似大理石和蛇皮質感的背板玻璃,也都有對應的觸感處理。

這些樣品最終都提供給手機廠商參考,康寧希望利用此技術達成更多個性化的形態設計,而不只將大猩猩玻璃用於螢幕保護。

再等一兩年,我們就能看到康寧研發的摺疊手機玻璃了

我還不能透露第七代大猩猩玻璃的推出時間,但可以確定的是,康寧仍然會基於客戶需求考量,也會在更多裝置和領域​應用。

探訪康寧科技中心期間,市場與創新產品副總裁 Scott Forester 接受愛范兒採訪。回應有關下一代大猩猩玻璃時,他表示,目前大猩猩玻璃在抗刮擦和抗摔性已有優異的表現,未來產品還會兼顧光學性能。

拿去年發表的大猩猩玻璃 DX+ 玻璃來說,表面反射率相比普通玻璃降低約 75%,大大增強可穿戴裝置在陽光直射下的可讀性;加上光學性能增強,就算裝置在低亮度,螢幕也能清晰可見,也有助於延長裝置的續航時間。

目前,最新的三星 Galaxy S10 和 OPPO Reno 等手機都使用康寧去年發表的第六代大猩猩玻璃,而康寧也一直和蘋果合作開發 iPhone、iPad 的蓋板玻璃材料。

相對的,康寧也未止步於智慧手機領域,還希望進入更多消費電子裝置市場。

伴隨著彩色玻璃等製程成熟,聯想 Yoga 筆電已嘗試在 A 面使用 Vibrant Gorilla Glass。未來條件允許下,這類筆電還可根據用戶需求,做更個性化的生產,並在觸感方面帶來不同感受。

還有就是摺疊手機。眾所周知,受到材料限制,不管三星還是華為的摺疊手機,都只能使用塑膠材質當螢幕保護層。雖然韌性很好,但在抗刮性和平整度遠不如玻璃材質的螢幕保護層。

而可用於摺疊手機的蓋板玻璃何時才能現身,也是目前很多人關心的問題。

對此,Scott Forester 表示,康寧已在進行相關產品研發,預計 1~2 年就會有結果。

在他看來,玻璃仍是現階段行動裝置最理想的蓋板材料,但摺疊螢幕手機還是比較新的領域,且每家廠商對彎摺角度、玻璃厚度等都有不同要求,這意味著康寧要針對特定需求解決問題。

3 月初,康寧大猩猩玻璃副總裁 John Bayne 接受《Wired》採訪時也透露,康寧正在研發一種 0.1mm 厚,且彎曲半徑可達 5mm 的柔性玻璃。他認為對玻璃來說,想做到塑膠那樣盡可能彎曲,又要保證抗摔抗損性能,這本身就是在挑戰物理定律。

另外 Scott Forester 也補充,一款摺疊手機的螢幕不能只看外部保護層,只有等內部顯示螢幕部分夠成熟,外層的玻璃蓋板才能更針對性地回應。

這不只需要技術更新,也需要時間磨合,即使行業巨頭如康寧,也無法短時間完成技術創新。但樂觀一點看,大猩猩玻璃已做好應對未來的準備了,新形態玻璃技術的崛起還會遠嗎?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