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快速自動閃避投擲物,瑞士蘇黎世大學研發新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20 日 16:30 | 分類 尖端科技 , 無人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人機快速自動閃避投擲物,瑞士蘇黎世大學研發新技術


無人機的用途愈來愈多,像是拍攝、送貨等,但無人機在空中其實十分脆弱,隨時會被外來投擲的物件,甚至是飛過的小鳥擊倒。最近蘇黎世大學就進行一項實驗,讓無人機能自動避開投擲物件,提升安全性。

蘇黎世大學製作的無人機配備了事件導向的鏡頭(event camera)。傳統的鏡頭每秒記錄指定數量的畫格,然後交由軟體處理,但事件導向的鏡頭只會在像素有明顯改變的情況下傳送資料,故無人機能有較快的反應時間。

負責計畫的 Davide Falanga 表示,無人機的自動閃避功能可應用於不少場景,並可讓無人機閃避空中的小鳥和附近的人,變得更加安全,例如利用無人機監察示威時,無人機可避開遊行人士投擲的物品。而在影片中,研究人員就嘗試向無人機投擲足球,無人機都能自動閃避。

雖然功能實用,但要推出市面也需要一段時間,因為事件導向鏡頭價值不菲,需要數千美元且不易在實驗室以外找到。不過 Falanga 相信,該技術最終會成為主流,唯需要一定的發展時間讓鏡頭的價錢變得合理。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