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瀏覽器 Safari 將上線新隱私功能,但有人不喜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28 日 7:30 | 分類 Apple , macOS , 數位廣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瀏覽器 Safari 將上線新隱私功能,但有人不喜歡


上網瀏覽網頁時,廣告並不是我們想要的產品,只是免費取得資訊過程中需要付出的代價。

5 月下旬,蘋果宣布 Safari 推出名為「隱私保護廣告點擊歸因」(Privacy Preserving Ad Click Attribution)新功能,讓商店追蹤廣告的點擊和轉化情況,同時保護用戶隱私。

也許你有過這類經歷:在某電商網站搜過的商品,瀏覽其他網站時,網頁廣告就建議同樣商品。

這不是手機、電腦由麥克風竊聽你和朋友討論購買某商品的對話,而是與網站內的廣告追蹤器有關。

▲ 像素追蹤。

比如在 A 網站搜尋「皮卡丘拖鞋」,搜尋頁面出現某商家廣告,最後在這商家買了一雙皮卡丘拖鞋,賣家就會透過追蹤像素將商品狀態和購買行為發回 A 網站。

讓搜尋引擎知道你搜尋後產生購買行為,這過程稱為「廣告歸因」。隨著在網路世界瀏覽留下越來越多痕跡,各類網站和平台擁有越來越多消費者的購買習慣及其他隱私資訊,可能還比你更了解你的購買喜好。

▲ 瀏覽器記錄廣告點擊量。

蘋果的新功能,會把 Safari 變成中間人,讓這些網站只能知道有用戶在 A 網站搜尋並在某商家買了東西,無法知道買東西的人究竟是誰。

A 網站和商家之間也無法即時獲得用戶的購買行為,因為瀏覽器比對 A 網站和商家的資料統計轉化率時,會有 24~48 小時的滯後時間。

▲ 統計轉寄率。

這項功能將在 2019 年底 Safari 瀏覽器成為預設功能,很可能在蘋果 6 月初 WWDC 開發者大會有進一步陳述。

一貫強調「重視用戶隱私」的蘋果,也將此功能提交到全球資訊網聯盟,想讓這種追蹤廣告成為產業標準。

不過無論網路巨頭 Google、Facebook、Twitter,還是中國各類網站,並不喜歡蘋果這種防止像素追蹤的功能,因為縱使像素追蹤技術會干擾用戶,但也是衡量廣告效果,提供廣告主更周到的服務、獲取廣告營收的方式。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