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 禁止華為員工擔任審稿人或編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29 日 16:45 | 分類 社群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EEE 禁止華為員工擔任審稿人或編輯


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5 月 29 日發給會員的內部郵件流出,郵件稱,即日起禁止華為員工擔任審稿人或編輯。

郵件內容如下。

各位親愛的主編:

美國已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因此,我們無法讓華為同事當審稿人或編輯同行審查。如果繼續這樣做,可能會產生嚴重的法律影響。

我們似乎可讓華為同事留在編輯委員會,但無法參與任何論文審閱,直到華為從 BIS 名單移除。

在這個時候,我認為我們別無選擇,只能遵守新規定,我強烈建議這樣做。建議採取以下步驟:

  • 如果你們的編輯部有華為同事,請先告知他們,並向他們說明情況。
  • 一旦你通知這些編輯,請發信給所有編輯,告訴他們無法讓華為同事做審稿員。如果現在華為同事手上剛好有被發配的論文,建議他們找其他人代替審稿。

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建立於 1963 年 1 月 1 日,是世界最大的專業技術組織之一,擁有 175 個國家 42 萬會員。

除設立於美國紐約市的總部,全球 150 多個國家都有分會,並還有 35 個專業學會及 2 個聯合會。每年均會發表多種雜誌、學報、書籍,亦舉辦至少 300 次專業會議。

目前 IEEE 在業界定義的標準有極大影響力。

對此封郵件,中國南京大學教授周志華表示:「竟然不允許華為專家為 IEEE 期刊審稿了。赤裸裸干涉學術。IEEE 只是在美國註冊,建議 IEEE 各管理級專家向 IEEE 提議改到瑞士之類註冊好了。」

(本文由 PingWest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E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