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限制外國資金投入本地高科技行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29 日 16: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將限制外國資金投入本地高科技行業


中國資金不斷投資海外企業之際,不少國家開始留意到其中風險。最近日本表示,將資訊科技和電訊行業加入外國資金在日企持股限制的行業清單,意味未來外國資金將無法持有相關行業的控制性股權。

據日本政府公告,新限制將在今年 8 月實施,海外投資者獲得上市公司 10% 以上股權,或特定投資非上市公司,將受監管審查,政府也能禁制可疑的相關投資。受影響的資訊科技和電信業包括晶片製造商、手機製造商、電腦和電信設備製造商等。

日本政府表示,實施新政策的原因是近年來網路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因此必須採取措施,包括限制清單加入積體電路製造業,適當預防有機會嚴重影響日本國家安全的情形發生。值得一提的是,新政策是在美國總統川普訪問日本時公布,美國也積極呼籲盟友防範外國(特別是中國)資金控制本國核心科技企業,因此日本的決定很可能與美方呼籲有關。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