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ing 公司拿了 2 台特斯拉,在自家隧道和地面測試速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01 日 0: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Boring 公司拿了 2 台特斯拉,在自家隧道和地面測試速度


5 月 24 日,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旗下 Boring 公司在加州霍桑市進行了一次特斯拉「速度競賽」。

Boring 公司拿出了 2 台特斯拉,在 1.14 英里(約 1.83 公里)的計畫路段比賽,其中一台特斯拉使用地下隧道,另一台則在地面照交通規則行駛,看誰更快到達終點。

從 Boring 官方影片就知道,使用隧道的特斯拉贏得很輕鬆,只用 1 分 36 秒就完成任務。比起在路面跑 3 分鐘 8 秒的「對手」,隧道確實能省下不少時間。

行駛過程中,最高也達時速 127 英里(約 204.39 公里),如果要一台車在繁忙路段跑出這樣的速度,肯定不切實際。要是在塞車較嚴重的地區使用隧道,還是能舒緩道路載壓。

不過,這種隧道對行駛車輛還是有一定限制。

使用隧道的車必須是電動車,還要支援自動駕駛,因為不能在隧道內產生廢氣,還要保證均速運行,所以短期內應該只有特斯拉自家車能享受隧道服務了。

還有,現在推出的特斯拉也不能直接使用 Boring 隧道。還必須在底部安裝專用的輔助導輪。導輪平時會收在車底,當車降到隧道才會打開,固定在車前。有了這個結構,車才能在隧道穩定行駛。

導輪結構需要另外安裝,一套定價約 200~300 美元。使用成本不算太貴,比起之前還要將車固定在運輸板上的方案方便多了。

(Source:Elon Musk

Boring 計畫在 2016 年啟動,理念還是源自馬斯克塞車時萌生的想法。

當時馬斯克希望透過地下空間,為汽車創造更多道路,減少等待時間的同時也能降低道路的運輸壓力。當時的想法是挖隧道,然後在隧道裡安裝運輸板。車固定在運輸板後,運輸板就會將車運到另一個地方。

計畫啟動後,Boring 就在 SpaceX 公司後方的空地做了一條測試隧道實驗。

直到 5 月 22 日,Boring 獲批在拉斯維加斯會議中心下方開挖測試隧道。馬斯克表示,將即時動工,預計在 CES 2021 之前完成另一條展示用測試隧道,整個工程將耗資 4,860 萬美元。

就提升交通系統的運輸效率而言,Boring 計畫也有可取之處。只是還沒有得到全部人的認可。

媒體 The Verge 報導指出,部分持反對觀點的人認為,Boring 這套地下運輸系統可能會造成路面二次堵塞。當車排隊進入隧道時,就會占據車道,增加路面塞車程度。

此外,也有另一種聲音批評 Boring 的方案。批評的人表示,Boring 應該讓系統搭配運力更大的交通設備,只能容納汽車意義不大。

就本次測試來說,The Verge 副主編 Thomas Ricker 也表示,這比賽的意義並不大。Thomas Ricker 認為

這比賽其實不恰當。在這套系統還沒開始用前就單純談速度,相當於 5G 手機發表之前就吹噓 5G 網路的速度,沒有意義。

雖然現在不少人持反面意見,但 Boring 似乎沒有停下腳步。

除了 CES 2021 的展示計畫,他們還計劃用 10 億美元收購兩條隧道,一條是芝加哥通往歐海爾國際機場,另一條是從華盛頓通往巴爾的摩。目前在進行周邊環評,暫時沒有公布動工時間。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The Boring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