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衛星七號發射就緒,美國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直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20 日 14:2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爾摩沙衛星七號發射就緒,美國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直擊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日前已經完成 6 枚福衛七號衛星的發射準備作業,預計在美國時間 6 月 24 日由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獵鷹重型火箭於美國佛羅里達州梅里特島(Merritt Island)、由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甘迺迪太空中心管轄的 Space Launch Complex, SLC 39A 發射台發射。目前發射前整測作業均已順利完成,太空中心團隊仍將謹慎從事後續作業,確保衛星任務順利成功。

SLC39A 是非常有名的發射台,曾經在這裡發射執行太空任務的火箭包括 14 次阿波羅登月計畫的農神火箭、94 次太空梭發射,以及15 次 SpaceX 獵鷹九號火箭與 2 次獵鷹重型火箭。

6 枚福衛七號衛星在美東時間 4 月 16 日清晨運抵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的 SpaceX 酬載作業廠房,歷經兩個月的時間,目前已順利完成衛星功能測試、衛星推進系統洩漏測試、衛星飛行軟體設定、衛星填充燃料、衛星與火箭分離系統安裝、更換太陽能板展開與固定纜線,以及衛星最後檢查與整裝等工作。

▲ 準備進行靜態點火測試(Static Fire Test)的獵鷹重型火箭。(Source:陳維鈞)

本次發射由美國空軍的 Space Test Program-2(STP-2)任務編組負責,除了 6 枚福衛七號衛星之外,還有其他計畫的衛星一起發射升空,總共 24 枚。這 24 枚衛星計畫依軌道高低與軌道型態,分別被安裝在 3 段特殊設計的火箭酬載分配轉接環(Dispenser)上。從 6 月 5 日安裝 2 枚福衛七號到火箭酬載分配轉接環開始,一直到 6 月 12 日為止,24 枚衛星均已順利安裝,並且在 6 月 14 日已經與火箭酬載艙完成封裝(Encapsulation)。

▲ STP-2 任務 24 枚衛星準備進行與火箭酬載艙封裝(Encapsulation)。

火箭酬載艙以整流罩(Fairing)封裝後,未來工作與時間表(美國東岸時間)如下:

  1. 未連接火箭酬載艙的獵鷹重型火箭將在 6 月 19 日進行靜態點火測試,確保火箭運作正常。
  2. 6 月 21 日運送火箭酬載艙到 SLC 39A 發射台旁的火箭廠房,與第二節火箭對接,進行電氣連接與機械安裝。
  3. 6 月 22 日執行發射任務模擬演練(Mission Dress Rehearsal, MDR),確認發射倒數時的火箭與酬載均能達到可發射狀態。
  4. 6 月 24 日早上 6:30 將水平姿態的火箭運送到發射台,立直準備發射,發射窗口為晚上 11:30 到 6 月 25 日凌晨 3:30。

在發射任務模擬演練之前,目前已經完成兩次整合團隊練習(Integrated Crew Excise,ICE),除演練發射倒數程序之外,並由獨立團隊模擬異常狀況,考驗在 4 小時發射倒數過程中,火箭團隊與衛星團隊對異常狀況的應變處理能力。

因為福衛七號衛星電池啟用連接器已安裝,電池開始微量放電,所以福衛七號發射工作團隊仍需利用火箭準備作業空檔,每兩天透過火箭端介面對 6 枚衛星電池進行充電。

在整個福衛七號發射前準備的工作過程,國研院太空中心團隊必須與 STP-2 任務的眾多衛星團隊進行介面協調,工作項目複雜繁重,這也是太空中心第一次與其他的任務衛星計畫同時進行發射準備作業。在 6 枚福衛七號衛星發射準備的過程中,太空中心團隊努力逐一解決各項問題並認真演練,務必確保衛星發射任務順利成功。

▲ 6 枚福衛七號與 STP-2 任務其他衛星,共 24 枚衛星均已順利安裝到獵鷹重型火箭的火箭酬載分配轉接環上,與太空中心發射團隊合影。

(首圖為福衛七號安裝在火箭酬載分配轉接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