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新聞副總裁揭密,報導排序考量 3 大指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20 日 9:15 | 分類 Google ,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新聞副總裁揭密,報導排序考量 3 大指標


Google 新聞副總裁金格拉斯 19 日說,Google 新聞報導排序有其邏輯性,會考量相關性、權威性、時間順序 3 大指標,同時也支持原生新聞內容,在搜尋結果給予新聞媒體公平的機會。

金格拉斯(Richard Gingras)19 日與台灣媒體座談表示,Google 去年 3 月推出 Google News Initiative 整合所有 Google 資源,協助新聞產業提升並強化新聞的質量,並運用科技的創新,幫助新聞機構發展永續成長的商業模式。

談到 Google 新聞如何運作,金格拉斯指出,Google 新聞透過電腦演算法判斷呈現哪些報導、圖片和影片,並決定顯示順序,反映了網路上新聞和資訊的整體情況,並以個人化的方式顯示部分內容,協助使用者更快速看到自己感興趣的內容。

他也表示,Google 新聞報導排序有其邏輯,會考量以下 3 個指標。第一是相關性(Relevance),如同在 Google 搜尋找尋資料一樣,當使用者輸入關鍵字,會考慮該媒體的文章有多少內容和關鍵字相關。

第二,考量內容是否具有權威性(Authoritative)。例如若有多家權威媒體引述特定一篇文章,並在網頁中放置超連結,可從中建立該篇文章的內容權威性。另外也會透過評價員(Rater)來衡量權威性,評價員的工作並非決定新聞文章的排序,而是根據相關準則,Google 調整演算法時比較新舊演算法的結果。

第三個考量指標是時間順序(Freshness),也就是最新的媒體文章會優先呈現。

《中央社》記者詢問,當不同媒體報導同一事件時,Google 新聞如何在搜尋結果給予公平呈現的機會;金格拉斯說,Google 新聞不會根據任何一個人的言論或是看法,來決定報導同一事件的媒體排序,除了考量相關性、權威性和時間順序,Google 新聞也支持原生新聞內容的產出,致力提升辨識原生內容的科技,包含關鍵詞句以及內容比對,希望能讓新聞工作者得到應有的公平地位。

金格拉斯的工作是指導團隊研擬新聞報導如何呈現在 Google 搜尋、Google 新聞和智慧裝置上的策略,負責確保 Google 持續為新聞打造出健康且開放的生態系,範圍包括 Accelerated Mobile Pages、Subscribe with Google 平台、Trust Project、提供新聞工作者所需的工具等。

Google 藉由 Google News Initiative 與台灣媒體生態系,包括媒體業者、大專院校新聞系所教授及非營利組織皆擁有良好的合作關係。例如 2017 年和 2018 年連續兩年邀請台灣的新聞合作夥伴、傳播學院的教授和非營利組織參與定期於新加坡舉行的 Trusted Media Summit 活動。

此外,2019 年天下雜誌贏得 Google News Initiative 亞太區創新挑戰資金的挹注,獲選原因是天下雜誌利用人工智慧(AI)和機器學習技術,為讀者提供個人化推薦內容、客製化電子報等服務。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Richard Gingr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