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首次用相機捕捉,愛因斯坦稱為鬼魅似的遠距作用量子糾纏影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16 日 9:00 | 分類 天文 ,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首次用相機捕捉,愛因斯坦稱為鬼魅似的遠距作用量子糾纏影像


物理學家第一次捕捉到量子糾纏(quantum entanglement)影像,這曾令愛因斯坦困惑,並稱為「鬼魅似的遠距作用」(spooky action at a distance)。

研究人員說,他們已捕捉到名叫「貝爾糾纏」(Bell entanglement)的視覺證據。

量子糾纏是兩個粒子瞬間相互作用和共享物理狀態──不管兩個粒子間的距離有多遠。這種關聯,儘管在宇宙範圍的規則下不可能,但卻是量子力學領域的基礎。這是科學研究的一個分支,試圖解釋並為小於原子的粒子行為設定規則。

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物理學家描述第一次如何用照片記錄這現象。

他們設計了一個系統,從量子光源向「非傳統」(non-conventional)物體發射一串糾纏的光子,這些光子顯示至液晶材料,當光子通過時,會改變光子的相位。「這結果令人興奮,可用來推進量子計算的新興領域,並帶來新型成像技術。」物理與天文學院的 Paul-Antoine Moreau 說。

這項新研究的結果發表在《科學進展期刊》(journal Science Advance)。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格拉斯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