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感測器讓手機能「嗅」出植物是否患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02 日 8:30 | 分類 手機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的感測器讓手機能「嗅」出植物是否患病


對農民來說,最討厭的是什麼病?不是普通感冒發燒,也不是各種流行病,而是叫「晚疫病」的植物病。

這種病由名為致病疫霉的微生物引起,作物一旦致病,如果沒有及時發現處理,病菌會迅速在各植株傳播。如果氣候條件合適,甚至還會引起大規模流傳,對農業造成極大損失。

極大的損失是有多大?

統計,此病每年對農業造成的損失達數十億美元。

▲ 最常染上晚疫病的就是番茄。(Source:pixabay

目前為了檢測這種疾病,通常採用 PCR 檢測法,但門檻較高,不適用一般農民,耗時也較長,往往結果出來後,病情已達不可控的地步。

所以對農民來說,往往只能靠肉眼觀察和經驗判斷作物是否染上晚疫病。

日前,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的生物分子工程學教授 Qingshan Wei 發明一種新方法,讓農民用手機就能準確檢測作物有沒有染上晚疫病。

簡單來說,就是在手機外接感測器,然後手機就能嗅到這些植株有沒有患病了。

複雜來說其實也不複雜,外接專用感測器後,農民還需摘下作物一片葉片為樣本,並將葉片放進密閉容器靜置 15 分鐘。

15 分鐘後,將感測器所附導管伸入容器,導管就會將植物揮發的氣體抽進感測器。感測器的試紙與氣體接觸後就會發生化學反應變色,手機再透過鏡頭捕捉變色情況,利用演算法分析,就能在 1 分鐘內有結果。

(Source:MIT Technology Review)

Qingshan Wei 表示,植物感染病毒的頭 2 天,裝置就能準確檢測出疾病,準確率高達 95%。

根據 MIT Technology Review 報導,目前可見/近紅外光譜等基於電腦圖像處理的技術,開始應用於自動快速判斷農業病,但很多植物疾病的表徵很相似,所以分子診斷法比起上面所說的光學成像法來說,將更具特異性。

另外,如果與不同比色法指示劑結合使用,還能應用於其他植物疾病的檢測。

除了便捷高效,成本也不高。據介紹,外接感測器的成本為 50~70 美元,試紙成本更僅幾美分,如果大批生產,成本甚至還能再降低。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