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隔空交戰未止,一次看懂人民幣為何重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06 日 8: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隔空交戰未止,一次看懂人民幣為何重貶


美中貿易戰升溫,加上香港問題延燒,人民幣 5 日跳水跌破 7 元大關,亞股全數收黑,中國央行雖表示,貶值就像水庫水位漲落是正常現象,但市場揣測,中方可能藉此抵銷關稅壓力。

人民幣為什麼突然重貶

外匯分析師與研究團隊表示,美元對人民幣匯率「破 7」雖已在預期中,但時間仍較預期早,主要是因為美國聯準會(FED)預防式降息後,釋放出「鷹派」觀點,更重要的也反映了經濟現況,包括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對國內經濟擔憂不減、市場避險情緒升溫等因素。

同時,美中貿易談判陷入僵局,美國總統川普進一步加徵關稅的大動作帶來的影響逐漸擴散,根據外媒報導,大和資本市場亞洲區首席經濟學家賴志文(Kevin Lai)表示,中國反制美中貿易戰升級的手段相對較少,人民幣貶值是「最直接也是最簡單」的選擇。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也說,人民幣重貶除受美國聯準會(Fed)降息影響外,也與美中貿易對抗有關,是美中雙方在「鬥法」。

哪些產業受惠?

川普宣布 9 月 1 日起對剩餘的 3 千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 10% 關稅,涵蓋範圍從資通訊科技產品到民生消費品都在內,人民幣重貶,業界認為可抵銷部分加稅帶來的衝擊,有利出口導向的電子零組件廠。

匯率貶值一向有利出口為主的電子業,卻對進口商不利,台灣食品業者表示,人民幣貶值對內需沒有太大影響,真正影響的是進口商,尤其大陸承諾對美擴大採購黃豆,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將墊高採購成本,預料將削弱消費力。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對《中央社》記者分析表示,廠商各家計價貨幣與方式不同,若業者必須自行負擔關稅,人民幣貶值可以抵銷部分壓力;此外,若是出口至中國、並未轉銷美國的業者,以美元計價影響較小,但若是中間商以美元付款、在中國當地銷售,就會比較吃虧。

不過,王健全也指出,雖然人民幣貶值可以抵銷一些加徵關稅的影響,但也會造成中國境內資金外流的問題。

從過去經驗看人民幣急貶

元大大中華豐益平衡基金研究團隊指出,觀察過去一年半人民幣波動狀況,兩次急貶都是在特殊事件發生之後,如 2018 年 5~6 月間中美貿易紛擾開始,及 2019 年 5 月的華為事件,隨後都是在反映對經濟趨緩的擔憂,並同時伴隨資金流出。

但在市場情緒回穩後,人民幣波動轉為平穩,同時伴隨著市場資金再度流入股市,而股匯市轉折變化週期也在縮短,顯示市場對負面訊息的消化正在加快,市場較多短線上的情緒性反應,而非基本面實質性出現進一步惡化。

人民幣還會貶下去嗎?

短期而言,中國、香港兩地外資法人多數認為,人民幣仍會進一步貶值,甚至波及部分亞洲貨幣。

不過,王健全指出,人民幣既然 5 日已突破 7 元大關,後續走勢就要看美中雙方在 9 月 1 日新加徵關稅措施實施前是否有進展。

王健全說,雖然無法肯定中國是否為因應加徵關稅而放任人民幣跌破 7 元大關,但也可能是藉此提出警告,希望談判能有進一步結果。他認為,即將加徵關稅產品有六成都是消費材,一旦加徵關稅,會影響美國終端物價上漲,不利川普選情,可能還有轉圜餘地。

而長期來看,對於人民幣是否續貶及未來金融市場的變化,外匯分析師認為,人民幣相對其他新興市場貨幣仍相對穩定或強勢,中國出口結構也正進行調節,可望對沖部分壓力。

因此,市場對美中貿易紛擾、國內經濟趨緩已有預期,股市會迅速預先反映市場悲觀情緒,再轉為震盪格局,預估市場情緒過後回調會帶來買進的機會,預期 2019 年下半年股市還將有表現機會,匯市方面也會隨著資金回流而見止穩。

(作者:廖禹揚、劉姵呈;首圖來源:shutterstock)